當紅話題

一粒種子的飛翔 雙宿雙飛的夢想

報導人物

一粒種子的飛翔

離鄉背景的蔡文英因緣際會下與男友溫騰琪相識、相知、相惜,兩人為了共同理想和抱負,用「以工代租」方式取得農地,打造他們夢想中的有機農園,這對情侶檔的務農故事,就從「一粒種子的飛翔」開始。

 

「我叫蔡文英、不是蔡英文喔。」蔡文英怕別人搞錯,每回自己介紹都會特別強調,這樣一來,反而讓對方更容易記住她。7年前,她辭去原本從事的保險業務工作,愛相隨的跟男友溫騰琪回到路竹老家,兩人雖然嚮往與世無爭的務農人生,但因為沒有自己的農地、也沒有錢可租,只好以替地主看管休耕農地的方式取得耕地,種植她們想要種植的作物,好處是不用負擔租金,缺點是每年3至5月和7至9月兩次休耕期必須擇一時段停耕。

 

堅持有機無怨無悔

「一粒種子的飛翔」靈感來自玉米種子。「當我看到種子從土壤裡冒出嫩芽,然後成長、茁壯、開花、結果,整個過程讓我驚嘆於造物者的神奇奧妙。」蔡文英說:「種子代表生命的誕生,而每粒種子都有不同型式的翅膀,會四處往外散播未來,這就是生命最可貴之處,『一粒種子的飛翔』就是要傳達這樣的理念,所以一開始我們的農場就堅持用有機。」

 

從未有務農經驗的蔡文英和溫騰琪剛起步可謂吃盡苦頭,尤其是選擇比傳統慣行難度更高的有機種植法,「我們是有計劃性的體驗農耕生活,儘管剛開始農田收成不到人家的一半,但只要生活還過得去就夠了,賺錢的方法很多,我們也並不是把農耕當做賺錢的唯一工具。」溫騰琪說,他們除了農作物交給產銷班銷售,也會做一些農產品加工,多方經營以維持農場基本的開銷,到目前為止,他覺得成效還不錯。

 

不灑農藥更為安全健康

玉米是「一粒種子的飛翔」最早栽種的作物,前陣子蘇迪勒颱風襲台,他們的玉米田慘遭肆虐,不過仍有部分玉米依然挺立未倒,蔡文英巡玉米田時順手折了一根剛冒出的玉米筍,用手擦拭後遞給我:「這雖然是還未長成的玉米筍,但味道很不錯,不妨吃看看。」因為不灑農藥,所以可以放心啃食,而它清脆多汁又帶有甜味的口感,著實令人驚艷不已。

 

玉米田的另一頭,是「一粒種子的飛翔」的番茄園,種植的番茄品種有「黑美人」、「澄蜜香」和「金蜜」等,目前看得到的是「黑美人」,這種紅色小番茄的果實比較圓潤,顏色呈暗紅色,吃起來有大番茄的味道,酸酸甜甜的,也就是比較偏古早味;另一種名為「澄蜜香」的黃色小番茄是美濃地區的主要番茄品種,果肉香甜多汁,也是「一粒種子的飛翔」的番茄主力品種。

 

7年了,「一米種子的飛翔」如今飛的更高更遠,不但種植的有機作物深獲市場肯定,最近更成功推出香茅草包和香茅茶葉蛋等加工產品,前者泡茶後散發出天然的甜菊和香茅香氣,生津潤喉;後者將雞蛋滷製夠味,香茅味完全滲入蛋內,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蔡文英和溫騰琪這對情侶檔,把農耕當戀愛,兩人攜手合作,讓這場田間的美麗邂逅充滿無限希望。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