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那瑪夏山區裡的精品咖啡

報導人物

許帛霖的咖啡園位於那瑪夏深山,自種自烘的咖啡豆有著榛果與焦糖香氣,並獲得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優選的殊榮,來到這裡,不但可以品嚐到香醇的咖啡,還有清香的玉打山烏龍茶和滑順Q彈的高山愛玉,僑香咖啡成了往來那高雄瑪夏區與嘉義阿里山鄉間的最佳歇腳亭。

 

順著蜿蜒的山路,來到許帛霖的僑香咖啡,再往前行就是阿里山鄉的茶山部落了。「我們這裡算是高雄市的最北端,與嘉義縣相鄰。」許帛霖說,他們家族從嘉義瑞里搬遷過來,在那瑪夏世居40多年,他是第三代,早期他的父親在玉打山經營茶園,9年前才開始種咖啡,一種就種出心得來,不但種植面積擴大到2甲,還添購專業烘豆機,自己種豆、自己烘豆,並自創僑香咖啡的品牌,成就斐然。

 

製作相當「厚工」的僑香咖啡

許帛霖居住的那瑪夏區卡努瓦里海拔約850公尺,屬於適合咖啡生長的中海拔山區,種植的咖啡品種為一般常見的阿拉比卡,他的咖啡園就在玉打山後方的山坡地,土壤排水性佳、又能遮陽蔽蔭,可說是咖啡成長的絕佳環境,不過,前一陣子山區連續下雨,雨後又出大太陽,讓他吃盡苦頭,不少結實纍纍的咖啡豆被曬黑、曬壞,所幸災情並不嚴重,由於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僑香咖啡的產季,這個時候走進咖啡園,可以發現咖啡豆已由綠轉紅,綠叢中的串串紅點,煞是好看。

 

僑香咖啡的製作相當「厚工」,採收後的咖啡豆先泡水一天進行脫皮,脫皮後再泡水清洗發酵,完成後再進行日曬,日曬完成進行脫殼與銀皮脫除,再以人工方式選豆,剔除掉卓瑕疵不完整的豆子,才進行最後的烘豆作業。僑香咖啡屬於中度烘焙豆,許帛霖說:「我不喜歡喝太酸的咖啡,所以在烘焙時會利用電腦精準掌控烘豆溫度和時間,為的就是要烘出適合自己口感的咖啡豆。」僑香咖啡半磅500元,比一般商業咖啡豆貴些,但跟國外動輒一磅1、2000千元的莊園咖啡豆,仍便宜不少。

 

自種植咖啡以來,許帛霖由門外漢變成咖啡達人,他的僑香咖啡連續數年獲得台灣精品咖啡評鑑優選,以手沖或是虹吸方式沖泡的黑咖啡,最能喝出僑香咖啡醇厚又帶有獨特榛果與焦糖的香氣,許帛霖還開發出耳掛式咖啡包,讓喜歡喝咖啡的人,只要熱水一沖,即可輕易喝到僑香咖啡的原味。

 

串連玉打山茶園規劃農夫體驗營

除了咖啡,許帛霖也沒有忘記他們起家的茶園,由於玉打山長年雲霧籠罩,日夜溫差大,適合茶樹生長,當地生產的玉打山烏龍茶,茶葉色澤鮮活翠綠,茶水色澤金黃耐泡,滋味甘醇滑軟,香氣淡雅,可說是自用送禮兩相宜的極品茶。

 

由於僑香咖啡位處那瑪夏的僻靜深山,許帛霖計劃利用這樣的優勢條件,推廣農夫體驗營,藉由一日遊或二日遊的方式,率同遊客藉由採茶和採咖啡豆,再搭配一些秘境的探索和野味的品嚐,讓生活在都市的現代人也能感受到山區恬靜淡泊的生活情趣。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