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牛仔金針 證明務農有夢最美

報導人物

流奶與蜜的迦南有機美地

頂著美國企管碩士學位和博士班光環的布農族青年杜司偉,捨棄美國矽谷高薪工作,回到桃源山區務農,他以聖經中「流奶與蜜」之名,開墾出這片有機美地,過程雖然艱辛,但卻能堅守信念、勇往直前,如今他的「牛仔金針」不但可以賣到一斤6500元天價,還開始生產雜糧餅乾、諾麗酵素等加工製品,朝二級產業邁進。

 

頭戴牛仔帽的杜司偉不但有型、也頗有德州牛仔的fu,可說是高雄型農的最佳代言人,2009年那年,他大老遠從美國飛回台灣,只為了想在桃源建山故鄉從事有機農業,這樣的舉動嚇壞了周遭親朋好友,毫無耕作經驗的他,不但要務農、而且還是門檻更高的有機耕作,「台灣的農民、尤其是山上務農的原住民,收入都不是很好,身為布農族的一員,我一心想導入所學的管理概念,協助父親圓他的有機夢。」杜司偉指著眼前1.2公頃的金針花田:「希望自家農場如上帝所賜的迦南美般肥沃,種出最天然美好的有機作物。」

 

不畏挫折完成自己的有機美夢

滿懷理想抱負的杜司偉,從完全不懂耕作開始,慢慢摸索、四處求教,好不容易快要可以看到初步成果,無奈,一場莫拉克風災,不但將他的農場作物摧毀殆盡,就連山區對外連絡道路也完全中斷,杜司偉被迫遷村下山,安置在臨時收容所,瞬間由農民變災民。

 

但杜司偉並未被這場天災擊敗,幾個月後,他回到山上重整農地,並以金針花做為他的重建之路,他跑遍全台,四處向專家請教,學習有機施肥、土壤改良、栽種方式、蟲害處理等,歷經長時間的照料,終於讓他栽種出健康茁壯、香氣濃郁、清脆爽口的有機香水金針。

 

2012年,正當要迎接豐碩成果、並計劃農場經營的下一步時,杜司偉的父親驟然辭世,「流奶與蜜是我和父親共築的有機夢,他的離開令我頓失憑怙,可說是繼莫拉克風災後的第二次打擊。」杜司偉強忍傷痛,繼續走訪農改場,學到更精良的有機農耕技術,並善用他的企管長才,「我以商業的角度務農,先找通路,建立自己的客戶端後,再依照客戶需求生產作物,這樣一來,我就不用再擔心農作物乏人問津了。」

從有機栽種跨到二級加工產業

杜司偉自豪說,流奶與蜜有機農場的金針花已接單到明年5月,而且每台斤6500元的「牛仔金針」早已被日本貿易商和國內有機專賣店悉數採購一空,這種採低溫烘焙技術製作的乾燥金針花,不但保留金針花原有的味道口感,還可長時間保存,而最重要的是「有機」!杜司偉瞄準的是金字塔高端的高收入消費者,只要符合安全無毒,價格再高也會有人買單。

 

「牛仔金針」的成功讓他對有機農業前景更具信心,除了桃源山區的金針花田,他把有機農業觸角延伸到其他高經濟作物,在美濃中壇找到一塊有機農地種植諾麗果,這是一種綠色熱帶果實,外表凹凸不平,有點像釋迦,由於果實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對人體有益的酵素,因而被杜司偉拿來釀製諾麗酵素,此外,他還積極與食品加工廠合作生產有機雜糧餅乾,目前這兩項加工製品均已成功上市,並在有機商店熱銷。回顧6年前崎嶇坎坷的有機路,再看到流奶與蜜的豐碩成果,再次驗證只要堅持走在對的路上,終有成功的一天。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