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一起種也不奇怪—太陽能光電菇寮

報導人物

種芭樂、種木耳、又種電的幸福農場

從科技業轉行務農,蔡茱娣仍不改科技人本色,凡事按部就班、縝密規畫,除了接手公公的芭樂園,還蓋了一座太陽能菇寮,培育木耳之餘,可把電轉賣給台電,有了芭樂、木耳和電能三方面收入,工作雖然辛勞,但卻賺到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難怪臉上總是透出滿滿的幸福。

 

「以前在光電公司上班,待遇不錯,而且衣著光鮮亮麗,老實說,還真捨不得放下。」蔡茱娣說,但是這種責任制的工作,有時候忙起來就是天昏地暗,經常早出晚歸,下班回到家,老公和小孩早已進入夢鄉,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日子再過下去,她還能有多少時間可以陪家人?經與家人溝通,蔡茱娣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光電公司經理職位,捲起衣袖、下田務農。

 

比起其他型農,蔡茱蒂的優勢在於她繼承公公的芭樂園,有現成的農地、不需花錢租地,然而,她也並非一成不變的用原有的種植方法種芭樂,而是徹頭徹尾的把這座芭樂園做了極大的改造。

 

高科技太陽能光電菇寮

蔡茱娣是一位做事很有計劃的人,在還沒辭去工作前,她就到台中霧峰農試所上課,上的是菌菇培育課程,或許有人會問,她不是要種芭樂嗎?怎麼會學養菇呢?這就是她深謀遠慮的地方,蔡茱娣認為,既然要全心務農,就不能不考量收入問題,芭樂的收成雖然一年多次,但畢竟還是得靠天吃飯,颱風來襲,可能好幾個月的心血都要泡湯,所以她在芭樂園旁邊蓋了一座高科技光電菇寮,屋頂佈滿太陽能面板,除了種木耳、還種電。

 

這座高科技菇寮由有光電背景的蔡茱娣一手設計,為避免天災影響,它必須要具備抗颱、通風功能,因此屋頂設有中空夾層,使空氣產生對流,棚下的菇寮則分層隔間,以避免交互感染,「木耳的孢子菌肉眼看不到,一旦被感染,可能整間菇棚都要泡湯,分層隔間的培育法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從這個小細節,即可看出蔡茱娣的細膩心思,有了木耳的收入,還可以賣電給台電,芭樂產銷壓力也就大大減輕了。

 

無毒芭樂吃的安心又健康

安招幸福農場的芭樂園地面就像舖上一塊綠色地毯,「我的芭樂是草生種植。」蔡茱娣表示,從前公公的芭樂園也跟大多數芭樂園一樣,採慣行方式種植,但基於環保愛地球的概念,雖然還無法一下子達到有機的目標,但最起碼要做到無毒,草生種植不噴灑除草劑,雜草靠雙手或除草機拔除、修剪,雖然累,但吃得安心,目前安招幸福農場的珍珠芭樂不僅通過吉園圃認證,還有產銷履歷,屬於安全健康的蔬果。

 

至於行銷通路則是蔡茱娣加入型農團隊後助益最大的一部分,早期公公種的芭樂只能送到批發市場,如今,她不但透過網路訂單宅配,開拓新客源,更與其他型農夥伴結盟,相互支援,發揮最大的效益,看來,安招幸福農場的幸福仍在持續增溫中。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