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話題

辰農有三寶 蔭鳳梨、蔭竹筍和酸筍絲

報導人物

辰農有機鳳梨的故事

4年前返鄉務農,林慶揮為了有機耕作一度與父親意見相左,但他排除萬難,憑著一己之力,開創他的有機事業,如今終於開花結果,辰農有機鳳梨不但價格更勝傳統一般鳳梨,更重要的是,父子之間為了有機與否產生的扞格,也因而化為無形。

 

「剛回到田寮,我就打算接手家中的鳳梨田,並計劃將原本的慣行耕作改為有機耕作,但爸爸不同意。」林慶揮說,有機鳳梨價格是傳統的3倍,要從慣行耕作轉型為有機耕作,起頭是比較因難,但只要撐過去,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收穫;但爸爸認為,慣行耕作的鳳梨,成長穩定、收成穩定,若有病蟲害,農藥一噴、即藥到病除,何必再從頭從事自己不熟悉的有機耕作?

 

林慶揮卻有著不同的想法,他認為,傳統鳳梨的價格容易被銷售端控制,若產量大,就會以市場供過於求壓低售價,有時候甚至還會以搶收鳳梨農藥殘留過多,不符合貿易商要求為理由,迫使農夫降價求售,所以不論收成好壞與否,鳳梨價格永遠受制於銷售端,鳳梨農成為相對的弱勢。如果改以有機耕作,而且是採契作方式,亦即先有通路、再去生產,鳳梨價格在種植前即已白紙黑字言明在先,比起傳統慣行耕作,林慶揮覺得更有保障。

 

守護大地全程有機裁種

除了生產效益,對土地的愛護,也是驅使林慶揮從事有機鳳梨耕作的重要動力,4年前,他租得3公頃農地,種植鳳梨前必須先檢驗土壤的ph值、土壤的肥力,以及是否有重金屬,林慶揮說,雖然市面上有販售有機肥料,但價格昂貴,因此,他以土法煉鋼方式,自己用過期牛奶、黃豆、海草粉等原料製作成有機液肥,雖然麻煩,但為他節省了一大半的開銷。

 

展開務農人生的林慶揮,天未亮的清晨4點就開始工作,他趁著晨光喚醒大地的候走進鳳梨園,低頭彎腰穿行於草叢間,「因為是有機鳳梨,不能像慣行使用除草劑,所以田裡的雜草都得靠雙手拔除。」林慶揮必須在田裡工作到7至9點,直到陽光熱力猶如烤爐般,他已滿身汗水的時候才能歇息,由於7至9點稱辰時,加上他又清晨上工,於是取名「辰農」農產工作室,他希望用最真誠純粹的心,守護大地,有機栽種出滿坑滿谷香味四溢的鳳梨。

 

辰農三寶---蔭鳳梨、蔭竹筍和酸筍絲

除了生鮮鳳梨,辰農的蔭鳳梨、蔭竹筍、酸筍絲也是另外三項重要的農產加工品,其中的蔭鳳梨是用鹽和糖醃漬鳳梨,經過3、4個小時脫水,再加入黃豆幫助發酵,香鹹中帶有鳳梨的酸甜味,可用來燉煮鳳梨苦瓜雞湯或炒黃金苦瓜,以增加料理的風味;至於蔭竹筍和蔭筍絲的用途就更多了,像是吳郭魚筍醬湯、筍醬蔥花蛋、筍香虱目魚、筍絲炒大腸、筍絲雞湯、、、等,無所不能,可說是家庭主婦廚房料理的好幫手。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