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冬春之際是尾牙、春酒、嫁娶、喬遷宴客的超級旺季,吃過一場場大宴小酌,您是否也注意到了:只要是中式宴席,總少不了石斑魚。

無論鹽烤石斑、清蒸石斑、炸石斑還是石斑魚鍋,體型福態、肉質彈實鮮甜的石斑魚料理經常在宴席中場時刻亮相,是吸引食客第二波食慾的要角。台灣質量最好的石斑魚,就在高雄永安。

永安 :石斑尚青 賞鳥正夯

石斑魚是底棲性海水魚,台灣西南沿海海水常溫穩定,成為石斑魚養殖大本營。永安每年漁產量八千多公噸,不但供應全國所需,六成還外銷港澳,撐起永安經濟一片天。石斑魚細嫩幼滑,清蒸、煮湯最能帶出甘鮮,重口味者可糖醋、紅燒;油炸雖也酥香,但辜負了石斑魚天生的甜美風味,未免可惜。

高雄縣市合併後,海岸線長度由27公里增加至65公里,沙洲、海灘、潟湖組成的海岸線除了魚塭連綿,還是候鳥跨海過境渡冬的新天堂樂園。永安濕地位於永安、茄萣、路竹交界濱海,原為鹽場,台電一九八五年購入後因故閒置,意外「養」出豐富的濕地生態,海茄苳、欖李、紅海欖構成的紅樹林為高屏最大,春秋兩季是鷸鴴科水鳥的中繼站,冬季吸引瀕危物種如遊隼、黑面琵鷺及珍稀物種唐白鷺、彩鷸、魚鷹,甚至曾出現數千隻東方環頸雉族群, 調查紀錄鳥種高達一六八種,屬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寒意濃重的冬日,永安濕地鳥群悠閒恣意滑翔,鳥聲震天價響,是一年最熱鬧的時刻。

這片濕地在日治時期曾是高雄六大鹽田之一的烏樹林鹽場,居民引興達港內海海水、圍築海灘晒鹽,後來高雄陳中和家族接手,組織烏樹林製鹽公司,除了製鹽,也兼營養魚和輕便鐵路。現今鹽田雖不再作業,但辦公室保存完好,約建於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至昭和六年(一九三一)之間,屬西方建築樣式的洋樓類型,中央主樓為辦公室,正立面山牆中有渦捲紋及草葉紋組成的徽章飾,兩側附屬工作間為台灣傳統磚造,平日預約參觀僅限建築外圍,只有每年永安石斑魚節開放兩日入內參觀,務必把握機會。

鹽田社區遍布低矮的「鹽田厝」,早年是鹽工居住之所,原本隨著鹽田停工而面臨散庄。兩年前,居民請來東方設計學院以舊時永安鹽場生活場景為主題彩繪,與環境密切呼應貼合的圖樣不僅重振了老社區活力,也喚起居民與外地遊客對鹽田的情感與記憶,值得一遊。

茄萣:烏金閃耀 作伙搧海風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曾形容茄萣「鳥多、魚多、神明多」。茄萣濕地前身是竹滬鹽灘,也是引用興達內海海水為曬製水源,與永安濕地同屬烏樹林鹽場,兩地共構出廣達數百公頃的南台灣最大候鳥度冬地。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觀察,每年春雨後開始有水鳥報到,夏天最多的是小燕鷗、小白鷺、夜鷺,冬天候鳥加入,更是「鳥」聲鼎沸。

進入冬天,茄萣人便引頸期待「黑金」——烏魚到來。俗諺說:「冬節食烏正當時」,烏魚對水溫極為敏感,寒流一來,立即從太平洋海域往南方報到,是一種守時的「信魚」,冬至到元宵節期間數量最豐,烏魚肉可紅燒、燉湯,烏魚子經過曝曬,浸漬米酒後乾煎著吃,口感腴美鹹香,稱得上是人間至味。難怪俗話說「要吃烏魚不穿褲」,意思是把褲子當了也要買片烏魚子來過過癮,現地捕撈生產的烏魚子美味,值得專程走一回。

在瞬息萬變的海上討生活,神明庇佑是漁民重要的精神支柱,因此台灣西南沿海媽祖、王爺信仰極為盛行。以茄萣來說,除了大廟不定期舉辦醮典科儀、遶境刈香、送船火化之外,漁寮和家廟也會自行舉辦,祈求神明保佑合境平安。其中又以金鑾宮「迎王祭典」最具代表性,由於數年才舉辦一次,整個茄萣傾盡全力也要辦得風光熱鬧,屆時記得來「逗鬧熱」。

情人碼頭、興達港觀光魚市沿著興達港內港分布,有如茄萣兩顆光芒四射的旅遊亮點。情人碼頭座落在內海港灣,一彎清淺開闊寧靜,碼頭遊客中心外觀有如一艘停泊港邊的超大船舶,兼具水上餐廳、步道、觀景平台等功能。風平浪靜的海面是學生們鍛鍊水上活動的熱門場地,岸上則適合散步、蹓躂、騎車追風、看夜景,除了情人,更適合闔家同遊。

興達港觀光魚市中午開始營業直至傍晚,是大啖在地當季魚鮮的實惠去處。港內餐廳熱炒一盤九十九元,港外市場一條旗魚黑輪十塊錢、半片烏魚子百元有找,這不是物美價廉,什麼才叫物美價廉!外圍還有一家三代燒餅老店,遠在偏僻海濱,依然有眾多遊客尋香而來,足見美味迷人。在東北季風大作的此刻,天氣再冷也別忘了出門走走,來北高雄的茄萣吃美食、賞水鳥、作伙搧海風!

這個也好玩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離島非離島.旗津小步旅

甲仙農情

甲仙農情

跟著型農去旅行

跟著型農去旅行

番茄、雞蛋、花椰菜與虱目魚

番茄、雞蛋、花椰菜與虱目魚

晴天之國.岡山

晴天之國.岡山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田寮月世界

田寮月世界

旗山蕉鄉自遊散策

旗山蕉鄉自遊散策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