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攻略

    一座城市有大河貫穿便顯得源遠流長、氣勢不凡,就像愛河之於高雄;湖泊與埤塘則帶來「明湖春草遍,秋桂白花發」的恬淡自然氛圍,生活或旅行,分外寧靜幸福,例如蓮池潭之於左營。左營是高雄最早開發的區域,一百多年前,居民便開闢圳路引潭水灌溉,利用左營特有的「坔尾」(爛泥地)土質種菱角,肉質Q、香氣足,是高雄最早種植菱角的地方。當時的左營良田千里,一到秋天,家家戶戶都要坐菱角船下田採收,人手不足的時候,還得遠從台南柳營召集工人來幫忙,比官田還夯,菱角採收完就輪種水稻,是個富裕豐足的農產大城。

秋日裡的採菱曲

    蓮池潭面積原有七十五公頃,四O年代後,隨著城市開發日漸縮減;原本一公尺多的水深也為了防災及進行水上運動而開挖到三公尺以上,淺田種植的菱角只得陸續外移到緊鄰左營的仁武區。每年中秋節前後,仁武通往澄清湖的幹道以及左營通往楠梓、台南的台十七號省道兩側,開始有賣菱角的小販的進駐,堪稱北高雄最應時的秋季風景。五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再發表示:「雖然『左營菱角』名氣大,但現在產地都跑到仁武了。」

    仁武區五和里密布約莫10公頃豐美的菱角田,是高雄市區僅存大型菱角田聚落,主要生產兩種菱角:大陸品種的四角菱與台灣本土的二角菱, 前者口感較軟,適合拌炒或煮湯,後者酥爽鬆綿,蒸熟便是「涮嘴」的零嘴,非常受歡迎。因為「一季一會」,菱角魅力特大,總讓人忍不住聞香下馬,非買個幾袋來解饞。

    仁武區還有另一項名氣稱冠全臺的農產美食:鵝油。曹公渠道旁開業四十多年的鵝肉老店取出國產白鵝鵝脂,細細煸爆融成一鍋黃澄澄的鵝油,再徐徐倒入切碎的紅蔥頭,以小火輕炸半小時直到呈現金紅色,起鍋放涼,哪管是白飯、麵條、燙青菜還是鵝血糕,上桌前淋上一瓢,飽滿香氣直竄腦門,真是叫人嚮往的滋味無限。

漫遊古城與都市荒野

    回到左營,穿過石造的舊城門,四百多年的高雄史宛如長河般在眼前鋪展開來。左營早年歸鳳山縣管轄,清朝康熙年間在此建造了全臺第一座石城,稱為鳳山縣城,乾隆年間,官署移往鳳山,另造新城,原來的便成了舊城。舊城經歷數次修建,最大的變動是昭和十二年(一九三七),日本海軍在左營地區闢建高雄軍港並建造軍眷舍,大量拆除城牆,所幸東門、北門、南門依然保存完好。下回經過舊城不妨稍事盤桓,站在這歷史巨構前,仍能接收到百年前建城的氣勢,拼貼出關於古城的遙遠想望與撼動。

    高度城市化的左營,對於挽留、維繫原生自然生態格外努力。例如菱角雖無法再種,但保留了蓮池潭畔的洲仔濕地,此地原也是菱角與水稻輪種的窪地,失去農耕功能後,轉型成以生態工法成功復育濕地鳥類與水生動物共生共存的淡水埤塘生態系,成為左營濕地珍貴的觀景窗。

    從洲仔濕地走過翠華橋,來到凹仔底原生植物園,這裡是高雄第一座植物公園,也是全臺第一座以原生植物為主題的公園。低海拔山區的麻竹、九芎、無患子、野桐、相思樹,海岸的林投、木麻黃,水生的豆瓣菜、荸薺、舌草等都在這裡「齊聚一園」,保留了珍貴的原生基因庫與小生態園,也串起一條從半屏山、蓮池潭到龜山、蛇山、柴山的綠色廊道。

吃香喝辣  上山賞夜景

    來到眷村大本營左營,怎能不嚐嚐俗稱「阿山菜」的眷村料理,特別是當地人都熱烈捧場的海青王家燒餅、西安麵館,起早趕晚都得去一趟才不枉此行。還有龍華市場,彷彿是菜市場米其林,左營的龍華市場拿下經濟部「優良市集樂活名攤」三星級評鑑六連霸,這個傍晚才開市的「黃昏市場」美味小吃與特色農產雲集,值得一逛。

    吃飽喝足,不妨到蓮池潭畔賞夕陽或上半屏山看夜景,不必攻頂,山腰上便有兩三處可以縱覽左營市街的開闊大景。只是秋老虎酷熱逼人,加上山路漆黑幽靜,最好備妥飲水、照明並揪伴上山,安全為上。

這個也好玩

惡地裡開出甜果香——燕巢

惡地裡開出甜果香——燕巢

跟著型農去旅行

跟著型農去旅行

南方有佳果

南方有佳果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漫步蚵仔寮 來去梓官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鳳山古城一日散策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南高雄的魚米之鄉

番茄、雞蛋、花椰菜與虱目魚

番茄、雞蛋、花椰菜與虱目魚

紅豆生大寮

紅豆生大寮

回清單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