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機械代耕 智慧收成

機械代耕  智慧收成
 

每回一到產季,農村缺工、搶工的情形便愈發嚴峻。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在地合作社成立「蔬菜機械代耕團」,為舒緩農業季節性缺工跨出全新一步。另外,為讓農民掌握最新農情,我們推動智慧農業三階段,開發「高雄農來訊」,協助農民借助數據運算,在栽種前預先評估收成,選擇下一期耕作作物的種類,避免生產過剩引發損失。

 
人力老化、產季缺工、產銷失調,都是農業發展的痛點,因此,藉由科技、網路、AI、大數據之力來提升作業效能,已是新一代農夫「標配」的農業新技能。川月農產徐明豪捨棄水果紅海市場,改作香草農夫,運用科技檢測延遲授粉,種出符合國際標準的優質香莢蘭。旺の棗園蘇珮慈多年前就開設臉書粉專,除了下田,還身兼網路小編、美編、影像剪輯、客服、公關、行銷。雙園養蜂場陳冠宇大膽修改老字號蜂蜜包裝,打進電商通路搶單,未來還要發揮所長,設計「尋找我的蜂箱」程式與土壤感測器,協助農民輕鬆管理農務,讓農業生產力更強大。
 
新的一年,我們依然祈求風調雨順,也要更積極邁向效率、安全、便捷的智慧農業,為青年從農開創全新的產業方向,期許未來無論晴雨,年年都是豐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