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農村創客 食育先鋒

農村創客  食育先鋒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隨著疫苗覆蓋率提高、新增感染人數連續「加零」,警戒降級,民眾逐漸恢復疫情前的日常生活模式。本局原定於夏季舉辦的活動「食材尋寶隊:孩子的田間食驗室」終能登場,讓親子下田採收食材、做料理、提升農育與食育知識;再推出「創客市集」、「創客學堂」,透過在地料理、手作體驗課程,展現高雄農村的獨特魅力。無論哪一項活動,在地農民都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桃源區江聖邦堅信友善栽種能改變環境,所謂「善念若雪能覆大地」,成功帶動部落一半以上農民改為友善或有機耕作,讓高山農耕與生活環境更健康。阿蓮區蜂農王玉芬、王憶雯一家人像蜜蜂般的分工合作,其樂融融,未來將朝生態農場方向邁進,透過體驗,加深人與蜜蜂之間的了解與連結。內門區簡川傑熱愛大自然,從農一年,已計劃將農場打造成「微生態」豐富的綠色小宇宙,除了無毒農耕,還要吸引遊客來露營、採果、品嚐風味餐,一起感知高雄美好的田園風光。

化肥、農藥、基改農產品長期大量圍攻之下,誠信、友善、勤耕的熱情理想需要毅力去堅持實踐,型農青農們透過一日日最平凡的耕作,在這個食安至上的時代,演繹出從農者最不平凡的價值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