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韌性農業新文明

韌性農業新文明

12月,暖陽依舊,國內正面臨水情吃緊,全球氣候變遷,農民首當其衝。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首開地方政府之先,邀集產官學三方公私協力,共組高雄智慧農業服務平台,提供作物防災曆及54種作物防災告警條件、可能影響、防範建議及復耕復建資訊參考,期盼輔導農民加速智慧農業落地,降低各種災害所帶來的危機與衝擊。

自助而人助,人助而天助。務農者都明白,老天爺沒得商量,自助才是王道。在六龜種植火龍果的陳冠綸用豆渣加砂糖發酵,再加上魚粉、牛奶自製有機肥料,持續澆灌半年多才開始種植,要用一己之力,把良田種回來。陳靜雯說動阿公減少施肥用藥並進行疏果,每顆蜜棗清脆多汁,甜度有如蜂蜜清甜,用客人的鼓勵和穩定的回購率,續航拚搏的勇氣。陳永順堅持使用低毒性並恪守安全用藥原則,寧可防治效果差一點,也要保證水果安全無虞,還預先蓋好蓄水池,可以視土壤濕度隨時灌溉,缺水?他沒在怕。

面對「任性」氣候,就打造「韌性」農業新文明來迎戰。就像那首歌:「有路,咱沿路唱歌 ; 無路,咱蹽溪過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