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發行人的話 】農業是一場馬拉松

農業是一場馬拉松

 

初夏六月天,高雄市農業局舉辦「大樹鳳荔蜜」一日農夫體驗,規劃了玉荷包荔枝吃到飽、荔枝染布、鳳梨清潔酵素DIY等活動,雖然受到暖冬氣候影響,玉荷包荔枝開花狀況不佳,產量大約只有往年的兩成,但民眾依然熱情不減,從各地慕名而來,為的就是一嚐夏季期間限定的南台灣美味。

 

其實農民面對的考驗何止氣候,天災、品種、病蟲害及產銷調節等,每一項都是考題,型農們總能發揮「吃苦當吃補」的毅力一一破解。金恩典果園的朱映帆要強化果園設施及田間管理職能,來面對環境可能產生的各種挑戰,他更想「把木瓜種回來」,希望杉林區木瓜產業再現榮景;美濃水蓮妹彭鈺文運用獨到的「工作魚生物防治法」,保護並振興美濃獨有的野蓮好風景;桃旺農園的李王勝恪守安全用藥和安全採收原則,兼顧水果品質與消費者健康,一步一腳印耕耘出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園。

 

困難是位嚴厲的導師,教會我們如何面對問題、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農業更像是跑馬拉松,漫漫長路上充滿未知的起伏坎坷。但是「只要脊樑不彎,就沒有扛不起的山。」堅持下去必有所成,這場馬拉松,我們一起努力,走得更久、更遠、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