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 大社 觀音山下 咬一口青果香

大社 
觀音山下  咬一口青果香

大社境內有一座重工氣息逼人的大社工業區,距離最近的民宅僅僅百來公尺。然而在這片工業環境逼仄、其實不算山明水秀的「都內農地」,大社人卻種出了台灣第一顆珍珠芭樂、帝王芭樂,栽植面積全國第一的蜜棗、全高雄產量第一的牛乳,打造了「生華於枯木之中」的農業奇蹟。


秋盡冬來,全台多數農園即將進入「冬藏」的農閒時光,大社的農忙高峰才要開始。十一月,大社區果樹產銷第五班班長、棗農蘇信誠已展開人工疏果作業,手下的棗樹每株約需淘汰掉三分之一果實,園子裡,顆顆青綠小棗颯颯噗噗落了滿地。

喝牛奶長大的蜜棗


到眾人咋舌惋惜,蘇信誠解釋:「為了將果樹養分與成長空間留給較強健的果實,這是必要過程。」從阿公、阿爸手中接下棗園四十多年,獲獎無數,去年終奪得「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榮膺「蜜棗王」,他在棗樹枝條管理上有別於一般單層整枝,採取立體式整枝法,讓每顆蜜棗有盡情伸展成長的空間,施作過程耗時費工,換取棗果質量俱佳。
台灣的棗子多為印度棗,日治時期引進,先在北部試種,但產出的果粒皮色青綠,一顆不到十公克,口感粗澀平淡,並不討喜,產地於是漸漸南移。大社栽種棗子由來已久,中華路七十三號巷口邊原有一株百年原生印度棗樹,自生自長、年年結果,陸續被分株到其他地區變種改良,其中以一九九四年燕巢選育成功的蜜棗甜度高、肉質細、著果性佳、採收期長且耐保存,成為國內種植最廣的棗子品種。
 
為了照料這株見證大社貴為台灣蜜棗發祥地的「活歷史」,公所特別套袋保護,一度有意仿照荔枝接枝改造,使其枝葉更茂,但鄉民擔心百年棗樹一旦變種,歷史也會跟著走樣。哪知爭議尚未定論,老棗樹卻遭逢災害意外被連根拔起,所幸它衍生的後代已隨著台灣農民優異的改良技術遍及各產區,品種、風味、種植技術都是世界第一。
 

寒冬甜蜜綠果實  助農民「棗」到財富

高雄是全台最大蜜棗產地,大社區一九八三年便成立全台第一個棗子產銷班,也是第一個大規模生產棗子的鄉鎮,每年在全國蜜棗比賽中常勝不敗。大社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黃仁海指出,大社蜜棗獨步全台有三大關鍵:土壤、牛奶、網室。大社位於觀音山下,土壤為岩石經長時間風化而形成的砂質岩土,富含礦物質,排水性好,符合棗子生長需求。其次,大社從日治時期就開始飼養乳牛,當地人稱為「牛奶牛」,主要提供給岡山機場的飛行員補充營養,乳牛數與產乳量皆為高雄市第一,戰後日人撤台,便轉型為國內乳品大廠的乳源產區。冬季牛奶常供過於求,九O年代,農民將銷不完的牛奶加入糖、魚精、海藻精發酵做為棗樹液肥,喝牛奶長大的蜜棗圓潤瑩綠,體積碩大,果肉甜美幼細。網室栽培蜜棗也是台灣僅見,蘇信誠說:「網室栽植比套袋能接收到更充足的日照,有助於提升蜜棗甜度,口感就像水梨,清脆多汁。」他豎起大拇指:「切片搭配烏魚子吃,超速配。」
主要種植品種包括十二月至二月盛產的高雄八號「珍寶」、高雄十二號「珍愛」,為年前送禮市場主力,年後則由晚熟品種高雄十一號「珍蜜」接棒撐場。大社蜜棗平均每顆重達百公克,送禮用的蜜棗甚至可達三百公克,大小就像青蘋果,曾在百貨公司創下一顆兩百元的紀錄,身價直逼進口水果;許多農民因為種植棗子致富蓋起「樓仔厝」,稱為「棗仔樓」,名副其實的「棗」到財富和幸福。

有機芭樂農作的兩款堅持

芭樂也是強項。台灣三百多年前便有野生芭樂,早期栽種以土芭樂為主,五、六O年代,大社口感軟熟的「白芭樂」開始在市場嶄露頭角,建立芭樂原鄉的龍頭地位。七O年代,每顆動輒一公斤以上的泰國芭樂引進台灣,掀起消費熱潮,但泰國芭樂體積碩大卻平淡無味,也激起國內一波品種革命,世紀芭樂、珍珠芭樂、水晶芭樂、台灣帝國芭樂相繼問世,其中市占率最高的珍珠芭樂及新品種台灣帝國芭樂,發源地都在大社。
在以珍珠芭樂硬脆口感為主流的市場,永田農家盧定楠是極少數生產軟心白土芭樂的農友。二O一五年回到大社,守住尖山腳下、父親留下的老厝與兩分地,生產「自己敢直接從樹上摘下就吃、也能夠很放心交給消費者」的水果,種植台灣原生品系中的白拔、大蒂頭兩個更年種品種,不施灑農藥化肥,以非基改黃豆、優格澆灌果樹。鮮採的土芭樂還沒切開,完熟馥郁的果味已滿室飄香,果肉甜中帶著天然微酸、軟而不爛,除了鮮食,還用來製酒、做果乾、煮果醬,經典道地復古的正宗純台灣本土芭樂滋味,太教人懷念傾倒。
 

圖片提供/純真農場

距永田農家不遠的純真農場,楊捷勛、陳依婷夫婦倆也堅持有機農法,聽到盧定楠田裡有蜜蜂築巢、螃蟹橫行,笑說自家不遑多讓。「能觀察到啄木鳥、大冠鷲、澤蟹、斑龜、鳥糞蜘蛛,連鼴鼠都來翻土。」兩人用四分地種芭樂、桑椹、芒果、曇花,收成量少,鮮果限量販售,多數製成芭樂乾,釀製桑椹汁、冰糖曇花飲等飲品,也用來做為農場生態觀察、植物染DIY、樹醫師等親子課程的教學食材。夏天帶著孩子們一起體驗高高樹上採芒果,觀察果實青澀時期的脆嫩果核,用青芒果做情人果冰,冬天就換成採芭樂,針對不同年齡層孩子們的需求,規劃生態導覽和手作活動。「英文嘛誒通喔!」陳依婷笑著說:「一起觀察環境、手作、料理,向土地學習,是最棒的親子體驗!」

台灣創團最老的皮影戲團

觀音山是大社人的後花園、遊客必訪之地,可從路徑最大、俗稱「高速口」的鹽埕巷起登,或循大覺寺天王殿附近的登山口,順路遊逛假日市集。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高雄不只白玉蘿蔔出色,盛產俗稱「杙仔」的永祥蘿蔔也很美味。菜農李佳萱說,永祥蘿蔔是主流品種,體型圓潤修長,甜嫩多汁,口感不生澀、不過軟,適合煮湯或搭配生魚片、烏魚子生吃,關東煮師傅尤其喜歡,因為「杙仔」體型修長,能切出較多的厚實蘿蔔片,久煮不易爛,細嫩的果肉纖維吸滿濃郁高湯,腴潤爽口。
 
進入市區,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和幾處古厝值得造訪。三奶壇周邊是大社區早期最繁榮的文化交通商業中心「三角湧」,廟旁的「三奶壇市仔」更是高屏地區最早的黃昏市場,幾處名門古厝如巫厝、邱家大厝都座落在這個昔日「黃金商圈」周邊。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是台灣創團歷史最悠久的皮影戲團,從清朝嘉慶年間傳承至今已七代。傳統皮影戲在歷代團主手中做出重大改變,包括將影窗寬度由四尺放大一倍,投影電燈從二盞改為四盞,由於觀眾眾多,將坐演改為站演,影偶由一尺放大為二尺,傳統及自編劇本高達三百齣,叫好叫座,五、六O年代,是唯一走遍全台各戲院的皮影戲團,獲文化部認定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體」,是深獲中央與地方認可的「大社文化之光」。

 
喜歡吃喝買玩,建議可選週三、六來大社,因為大社夜市這兩日才營業。夜市就像大社人的晚餐加宵夜場,帶孩子去青雲宮前搭玩具小火車、玩球池,還有老牌遊戲釣金魚;路兩側從北部九份芋圓到北港廟口生炒鴨肉羹、屏東潮州肉圓應有盡有,已經很少見的狀元糕、做工費時的酥皮濃湯也驚喜現身。夜市自然不乏飲品店攤,特別的是,在芭樂盛產地高雄,各種芭樂不是配料而是主角,芭樂青茶、芭樂紅茶、芭樂柳橙綠、芭樂檸檬綠、芭樂甘蔗汁、芭樂多多、芭樂多酚⋯⋯即使白天已經嚐過鮮切芭樂有多讚,晚上再來杯芭樂飲「齁搭啦」,好像也不違和呢!
 

Info

牛魔王蜜棗王(蘇信誠) /高雄市大社區嘉誠里蜈潭巷1號/07-356-0139(須先電聯)
永田農家(盧定楠) /高雄市大社區大社路102號/0937-222-224(須先電聯)
純真農場(楊捷勛) /高雄市大社區大社路631號/0910-620-818(須先電聯)
觀音山東華皮影劇團 /高雄市大社區三民路376巷3號/ 0912-720-821
大社夜市 /高雄市大社區中華路與金龍路口(週三、週六 19:00-24:00)
巫厝 /高雄市大社區民生路43巷 2號
邱家古厝 /高雄市大社區民生路1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