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Global Eye 農業風向球】 高島農園 用「心」創生離島農業

高島農園
用「心」創生離島農業

農產品的同質性高,要在市場上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具有識別度的產品名稱,是極具價值的品牌資產。許多農產品會以創辦人的名字或產地直接命名,前者令人備感親切,後者則強調區域差異,產品命名時若能再營造些許情境,引用一般人容易感同身受的經驗,不僅可以引起共鳴,也能加深消費者的第一印象,創造話題,二O一三年誕生的「高島農園」,就是一個最好的實例。


高島農園位於日本長崎縣的離島–高島,一座在日本近代產業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島嶼。長崎港開港後,作為蒸汽船燃料使用的煤炭需求量增加,當地開始開採煤礦,當時開發的北溪井坑為日本最早引進外資與外國技術的西洋式礦坑,當地的煤炭生產技術後來也流傳到其他礦坑,帶動日本礦坑開發的發展,北溪井坑礦坑遺址則在二O一五年以「明治日本工業革命遺產」之名登錄世界文化遺產。
高島因為礦業發展歷經繁榮、沒落與人口外移,崎永海運公司為了活化在地產業成立新的事業部經營高島農園,期望讓農業成為島上新興產業。在番茄產季時辦理體驗活動,創造把人帶來島上的機會,透過農產品的銷售,則讓更多人知道這座島嶼的故事。農園的LOGO設計,正是各種在地元素的集合,位於中間的愛心圖像,不僅是代表主要作物–番茄的切面,更是象徵全體員工發展當地產業的熱誠與使命。

以糖度為標準  精準分類

海島缺乏農業灌溉用水,因地處偏遠相關資材也不易取得,故農園採用永田農法來耕作,對作物施以少量的水份及肥料,以類似斷食的方式激發作物本身的生命力,再透過疏果,確保產品品質,種植出來的番茄糖度高、風味佳。高島農園販售的番茄以糖度作為分類的標準,糖度在七度以上的統一稱為「高島水果番茄」,並且再依據糖度等級各自命名,糖度在七度以下的則稱為「海鷗番茄」。

包裝設計  瞄準送禮商機    


用黑色、燙金禮盒盛裝,甜度最高、價格也最高的是「紅心皇后」,番茄的糖度在十度以上,果肉厚實有彈性,鮮味濃郁,一公斤裝定價為五千四百日圓,因產量有限,一定要在網站上預約才有機會品嚐;糖度在九度以上,產季在二月下旬到五月中旬的是「熱情之心」,推薦給初次下單的人品嚐,香甜口感可以直接作為一道菜來食用,一公斤裝定價為二千九百日圓,是最具人氣的銷售品項。
相對於「熱情之心」的包裝設計採用視覺感強烈的紅色與綠色,「純情之心」的外盒則是以粉紅色和黃綠色做搭配,糖度在七度以上,番茄以汁多為主要特色,因含有適度的水分,建議作為料理用的食材,是小孩也容易接受的口感,一公斤裝約為一千九百日圓;「五月的初戀」則是屬於產季末端的番茄,果實較小,糖度相當於「熱情之心」,六百克裝約為一千九百日圓。
 

自家番茄  從裡到外都吸睛  

因為番茄的橫切面正是愛心的形狀,四大產品的命名以「心」來著眼非常簡單明瞭,「純情」、「熱情」到「紅心皇后」從字面上也能輕易分別糖度的高低程度,加上別出心裁的禮盒設計,產品一推出就讓人留下記憶點。「海鷗番茄」適合喜歡果肉柔軟、多汁的消費者,番茄的水份含量高可用於烹飪,也適合用來做果醬、果汁、果泥或是番茄醬,三公斤裝為二千七百日圓。由於農園距離長崎市的港口約有四十分鐘船程,所以產品的包裝設計採用了海鷗運送番茄的意象,也有蘊含農園的母公司為崎永海運之意。

別出心裁的包裝  廣受市場肯定  

產品除了在官方網站銷售以外,也有供應到超市與百貨公司,農園也不時參加展售活動。供應超市販售的番茄有單顆以及兩顆的包裝形式,單顆的包裝設計像一個紀念品,正是因為每一顆產自高島農園的番茄,都是來自島嶼的伴手禮。農園的客群是以三十歲以上的女性為主,來自九州地區的客人約占三成,鄰近的關西和東海地區占三成,關東也占了三成的比例。

讓番茄融入日本家常料理


規格外的番茄,農園會拿來做加工產品,一瓶「滿滿的愛番茄汁」約使用六到七顆番茄製作而成,年產量約八百瓶;「大人系番茄咖哩」,則是農園為了讓消費者全年都能品嚐到高島水果番茄,花了兩年時間才開發出來的產品,將番茄去除花萼後冷凍保存,製作時以番茄、洋蔥跟香料為原料,調製出口感辛辣、加熱後即可食用的咖哩,產量為一萬兩千份。

開發週邊商品 蓄積品牌能量


因為番茄的產季一年只有四個月,高島農園的網站扮演了與粉絲交流的重要角色,不時會介紹農場的現況、預告展售活動、收成期間與訂購方案等。因為對自家的品牌形象很有自信,農園也設計開發了便條紙、手帕與紙膠帶等周邊產品在網站上銷售,企圖證明偏遠鄉鎮的農場,也有打造自有品牌的實力,更希望透過設計,吸引更多人來品嚐產品。
 
崎永海運為了保護及培育島內產業,全體員工一起投入新事業共同奮鬥,高島農園歷經了地理環境的限制、初期經營赤字、技術改良、業務開發、品牌塑造等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有如在驚滔駭浪中依舊持續航行的大船,最終獲得了市場的肯定;未來也準備再種植不同的農產品,讓農業再展高島的魅力與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