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地方設計 萃取土地魅力,打造全新感動經濟!

地方設計

萃取土地魅力,打造全新感動經濟!

資料提供|果力文化出版社


近幾年,日本有越來越多從地方出發的精彩設計誕生。不管是呼應「地方創生」趨勢,推動地方特產品牌化、產地振興、高品質旅遊等計畫,設計都扮演了創造地方魅力、提升附加價值的核心角色。

在這一波浪潮下,「地方設計」(Local Design/ローカルデザイン)遍地開花,成為日本當下最受注目的趨勢—以設計作為媒介,挖掘地方獨特個性,讓家鄉展現魅力,讓土地發光。日本地方、設計觀察者蔡奕屏長年進行地方設計觀察,以及地域活性化、地方關係人口等相關研究,將深入地方觀察、實務操作的經驗匯聚成「地方設計」一書,書中明確指出:「地方設計」正是指引、加速、深化地方創生不可或缺的加速器,也是從事策展、品牌創新、空間活化不可或缺的能力。

開創最美風景  振興地域經濟

日本針對地方創生、振興地域經濟等相關議題深研十多年,全國都有精彩非凡的案例。作者採訪十五個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頂尖設計團隊,分享設計歷程、心法與哲學,明星商品開發流程,設計櫥窗與代表作點評,創新營運模式解析等,看各團隊如何將模糊抽象的概念,轉換成可實現的感動經濟。精選案例包括:
 
◎梅原真x日本地方設計始祖級大師:以「一次產業X設計=風景」的設計主張,創造高知奇蹟。強調「讓人感到幸福的風景與回憶,就是設計的起點」,首度以「十個設計方程式」分享如何從土地中萃取設計。
◎長岡賢明x D&Department:策劃多起以四十七都道府縣與設計相關的展覽,經營d47 museum、選物店、食堂、發行刊物d travel,成為現象級的地方設計成功案例。
◎服部滋樹 x大阪設計公司graf:在淡路島、小豆島、滋賀縣、鯖江、奈良縣天理市等推動許多「產地活化」「地域品牌化」的精彩案例,以具體案例手把手分享如何挖掘出地方強而有力的個性,並進行淬煉、表現與傳達。
◎新山直廣xTSUGI:在福井縣推動傳統工藝產業的創新設計,自詡為「駐鎮設計師」,認為漁村、山村、寺廟都可以有設計師,積極推動台日二地設計師交換的微住計劃。
◎佐藤哲也x Helvetica Design:三一一大地震之後返回福島,透過設計帶動街區營造,推出新的福島土產聯合品牌「福的小土產」成為全國暢銷商品。
這些設計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不求一夕爆紅,而是細水長流,讓地方經濟能永續經營,讓人以家鄉、地方為傲並能安居樂業。希望透過本書,成功卸下人們的「都會依存症」,主動創造宜居、有意義且可持續的生活和經濟。這些第一手的設計師採訪與案例解析,除了展現日本地方設計的活力,也為台灣設計工作者、地方創生推動者、城鄉規劃師、社區營造工作者、地方產業經營者、品牌設計/規劃/經營者,與有志投入家鄉再造、打造地方品牌的人們,帶來全新的啟發和想像。

出版社:果力文化出版社

作者:蔡奕屏

定價: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