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好聚農圃 蕭金富

好聚農圃  蕭金富

捨棄慣行,轉型全自然

我是農家子弟,但完全不知自己對農藥過敏。直到北上工作,每次返鄉一踏進農園,全身就開始出現發癢紅腫、長疹子等過敏反應,才明白自己體質特殊。因此十多年前父親因病倒下、期盼我回家接手時,我唯一的「條件」就是轉型全自然農法。這不單是為了讓自己順利進入田區工作,也是讓土地恢復健康的必要手段,而農業產業也才談得上長遠永續的未來。
 

剛回旗山時,我一邊承接管理父親的芭樂園,一邊試種樹玫瑰、火龍果和萊姆。所有作物採草生栽培,初期土壤體質正在調整,我的技術也不成熟,種出來的芭樂當然不好吃。後來在查閱作物特性時發現萊姆全株都是寶:花可以泡茶,葉子適合運用於檸檬魚等酸味濃郁的料理,枝條曬乾磨成粉加上芥末粉撒在鹽酥雞上超好吃,根頭可以當成中藥草熬湯,全株都能安心運用!當下決定要放棄農園中已經老化凋零的芭樂,改以全年都能生產的萊姆為新主力,展開屬於自己的從農生涯。

好產品會自己找客人
阿嬤以前賣挫冰,母親在市場賣粉粿、菜燕,父親是農夫兼外燴廚師,也許是家學淵源,我當兵前從沒想過要務農,卻因為興趣,待過麵包工廠、冰淇淋加工廠、食品工廠,這些經歷都成為我創業的養分。例如,萊姆是檸檬和柑橙類的雜交種,一般只取皮屑做甜點或調酒,很可惜。我全顆切片,糖漬發酵再低溫乾燥烘焙成果乾,完整保留萊姆的清新風味,市場反應不錯。我加碼將萊姆產量全數投入製作果乾,很冒險,但就如那句話:「好產品會自己找客人」,回購率很高,再搭配種植一季洛神花、一季皇帝豆,讓農園全年產出,讓這片苦心恢復地力的農園地盡其利。
 
兩、三年前開了冰店,除了一般冰料,我將自家種的萊姆、洛神做成酵素、果凍和飲料,蝶豆花、火龍果、紅心芭樂則榨汁加入糯米漿,製成糯米小丸子,和芋圓、地瓜圓組成五色湯圓,既漂亮又有在地感、話題性。未來不只販售自家農產品,我更希望結合志同道合的農友,將旗尾山下的農場規劃成提供山村、生態、農場導覽的展售服務中心,為那瑪夏水蜜桃、甲仙黑米、桃源青梅等這些出色的高雄農產品建立更好的銷售管道,展現高雄小農的團結大力量!
 

型農私房料理- 洛神花佐麻醬、鮮食萊姆切片
鮮摘洛神花洗淨後拭乾,沾麻醬食用,堅果濃香襯托果肉更酸甜爽脆。新鮮萊姆洗淨切片勿立即食用,放置約一兩分鐘後再吃,果肉會逐漸釋出豐富果膠,別具驚喜口感。
 
 

■Profile 型農 蕭金富

60年次/
旗美商工綜合商業科畢/
0932-738-584
yuyuanfoo@livemail.tw
Facebook粉絲專頁:好聚農圃
高雄市旗山區仁和街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