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Reading 新農閱事】鄉下創業學 27個日本+臺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

鄉下創業學

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

資料提供 / 寫樂文化

近年在都市化的巨大浪潮下,少子化、高齡化現象以猝不及防的速度席捲全球,衍生出城鄉差距擴大、鄉下青年人口外流嚴重、在地產業沒落等問題。突然間,關於「地方」的關注討論熱烈了起來,台灣中央政府訂下了「地方創生元年」,期盼借鏡日本發展多年的地方創生經驗,引導年輕人返鄉創業、就業,再造地方榮景。

「下鄉創業」能做什麼?有發展前景嗎?許多人難免心生疑慮。作者為現任旅行社總經理,並擔任國發會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國發基金文創與休閒產業組投資審議委員等職務,擅長以旅行與文化策劃內容,活化城市與地方能量,帶領跨領域之資源整合與創新,從海外客製化需求到島內小旅行設計,讓消費者透過體驗對地方價值產生興趣與認同,近年走訪日本與台灣各地之後,以深入在地的觀察與經驗提出了振奮人心的觀點:「誰說鄉下什麼都沒有?低成本也能找出大感動!」


老歷史、老資產變成行銷新利器

全書分為兩大部分:「看看日本:這些案例能賺錢也賺到人心。」、「想想台灣:預算少,如何創造利潤、締造活動的長尾效應?」透過每一個真實案例的創意與經驗,激發有心人「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情鬥志。
 
在日本,鄉下辦活動怎麼吸引國際注目?日本群馬縣嬬戀村是個「只有高麗菜田」的偏鄉,但愛妻家協會以古地名「戀妻」典故,創造「在高麗菜田的中心呼喊愛妻」活動,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帶動景點熱潮。
 
如何從環境劣勢找到行銷的切點?南魚沼著名的酒造「八海山」,用古老「雪室」儲存豪雪,變成天然巨型冰箱,設計「環保空調」、「年份雪藏酒」的體驗行銷,把老歷史變成新利器。位於山區的德島上勝町,傳統農業已無法獲利,老人家們在年輕農事員的帶領下,動員全村農戶,做起賣野生葉子的生意,創造上億日圓年營收。
 
在台灣,預算不夠該怎麼到日本大阪進行宣傳觀光?業者動腦筋把台灣常見、平價又平凡的「紅椅頭」運到大阪當展覽品工具、說美食故事,宣傳常民文化,讓大阪人一次愛上台灣味。中央山脈另一端,持續在花東縱谷耕耘的小食堂培養出32家風格近似的慢食店家,結合縣政府舉辦「慢食節」,輔導超過100個店家,成功營造話題、創造千萬營收。
 
落葉、豪雪、高麗菜田;老街、市場、生活市集⋯⋯這些在鄉野阡陌間俯拾皆是的尋常風景,經過巧妙的發想與串連,層層疊疊交織出充滿在地味的創生商機。
 

鄉下創業學,創業學鄉下,那些你不曾想到的那些商業模式和機會,其實就你在身邊。
 

出版社:寫樂文化   作者:游智維   定價:3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