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寶島第一味 甜釀玉荷包香腸 完美酒肉香

寶島第一味

甜釀玉荷包香腸  完美酒肉香


高雄荔枝種植面積及產量都是全國第一;其中又以果肉Q而結實、甜美多汁玉荷包最具盛名。然而玉荷包產季短,產量集中,盛產期價格經常大起大落。為了解決問題,曾任大樹鄉鄉長的曾英志便開始收購玉荷包次果,協助農民增加收入;女兒曾湘樺返鄉後與退休的父親一起研發以玉荷包酒釀製作香腸,不添加防腐劑、亞硝酸,酒釀的醇美與肉香完美融合,風味迷人。由於擁有企業管理專業,更協助父親規劃品牌定位、市場走向與行銷通路,積極建構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製程,讓賞味期短的玉荷包四季飄香。

 

送禮就要這一味

曾湘樺表示,玉荷包是季節性產品,產量會隨著每年氣候和生長條件不同而有變動。為了穩定酒釀原料,她與先生崔紘紳決定在既有的香腸加工廠外,再成立一間鮮果廠,提供場地讓農民選果包裝,玉荷包次果剝殼、去籽後,將剩下的果肉進行分級、冷凍,不僅可以用來釀酒,還可以供應給下游餐飲業者作為烘焙、料理食材,形成新的商機,更能穩定契作農民的收入。

 
 

從玉荷包源頭果肉材料供應、製作酒釀,到通過多項國家安全驗證的工廠品管,從一開始跑遍各大展場,到如今終於逐步建構出完善的官網銷售機制,曾湘樺在每一個環節力求做到最好,如今「酒釀玉荷包香腸」已是全台人氣伴手禮,即便定價高出市售香腸約一倍,顧客照樣買單,品牌知名度與銷量都爆發性成長。未來將繼續拓展外銷市場,要讓高雄玉荷包荔枝這放箸未覺全盤空的美味揚名國際,為高雄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