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People跨界推薦】M&JK 食事製美所創辦人 eff 謝宗憲/J Karen謝懿翎

藝術家的靈魂  做人間煙火事

M&JK 食事製美所創辦人

Jeff 謝宗憲/ Karen謝懿翎

M是母親,Jeff是弟弟,Karen是姊姊,M&JK 食事製美所由Karen、Jeff兩姐弟創立,是個截然不同於傳統外燴的時尚美學餐食品牌,致⼒打造兼具視覺與味覺兼具的餐點盛宴,展現屬於高雄的餐食美學新風貌。

 


如果說,人的性格、志趣、品味⋯⋯是家庭教育及成長環境影響的總和,那麼Karen謝懿翎與Jeff 謝宗憲姊弟倆無疑做了極佳的詮釋。兩人自小跟著爸媽親近高雄的自然,從漁港蝦蟹到土雞、野生菇類、山菜,學會從自然界的味道感知生活樂趣。愛下廚的媽媽更將廚房當舞台,運用四季食材變化菜式,雖是家常菜,但從料理配色、擺盤到餐具、餐飾搭配無不講究,一日三餐養成豐富多元的用餐體驗與美感教育,成了他們勇敢跨出本業、開啟餐食人生的契機。

Karen曾任職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接觸到豐富創業資源與行動⼒旺盛的青年創業團隊,啟發了對創業的想像與行動力。四、五年前與Jeff以及好友共同創立「食藝計劃」,以實驗性外燴的形式練習接案,以四、五年的時間累積大量外燴料理經驗。二O一七年先後遠赴澳洲星級飯店打工,在專業環境中,從廚房清潔、洗碗做起,一步步見識、學習頂尖廚人的手法與精神。

回台後創立M&JK 食事製美所,姊弟分別負責外場與廚房,首度接下某公部門的餐敘外燴,戰戰兢兢花了數週時間研究料理、打造「餐食與花藝結合」的用餐環境美感體驗,大獲好評。接著,高雄知名百貨公司、全台最大私人美術館藝術季、台北藝術攝影工作室的開幕酒會及茶會紛紛慕名而來。M&JK的餐食設計呼應不同的空間環境,以令人驚艷的一口食主題餐食與繽紛花草枝葉佈置,讓嚴肅的公務、浪漫的藝術、時尚的精品派對,都能透過餐食交流,創造人與人之間更多可能性。

Karen認為,高雄有山海兼備、豪爽大器的獨特風貌;Jeff則說,高雄四季豐饒的農特物產,是廚人最好的靈感來源。平時兩人常到文賢市場買菜,到興中路花街採購花材,放假就到美濃、旗山、前鎮等農漁產重鎮找食材,或到蚵仔寮找老師傅,嚐嚐完全不調味的漁夫極味海鮮。「高雄包山包海,應有盡有,是個超級完備的大冰箱!」Karen說:「料理即創作,我們希望與客人一起創作,在每一個好日子、大日子,用美感餐食,留下餘味無窮的美好回憶。」

Profile  Jeff 謝宗憲&Karen 謝懿翎

Jeff謝宗憲1987年生,曾任食藝計劃負責,現任食事製美所共同創辦/餐飲總監。 Karen謝懿翎1986年生曾任職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Saffire Freycinet Kitchen Attendant現任M&JK食事製美所共同創辦人/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