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裕泰農場 義式冰淇淋 復刻鮮果好滋味

裕泰農場  

義式冰淇淋  復刻鮮果好滋味


裕泰農場負責人陳明輝本行原本是棗農,種出來的「棗太子」蜜棗皮薄肉厚、果肉甜美,在蜜棗市場廣受歡迎。

幾年前,為了糖尿病所苦的父親劃出一半農園面積,以網室無農藥栽培改種大紅品種的火龍果,命名「龍太子」。幾年前他到農試所上課,發現了既健康又時尚的鮮果加工品—義式冰淇淋,而火龍果色澤鮮麗、汁液豐甜、極具賣相,正是製作義式冰淇淋的絕佳食材,決定往二級產業邁進。

陳明輝表示,義式冰淇淋與一般冰淇淋最大的不同,在於用最天然的方式,將水果當令最豐盈醇熟的風味保存下來。「高雄水果種類多、質量俱佳,冰淇淋是個值得嘗試的新挑戰。」



感受風土的美好

「水果有多鮮甜,冰淇淋就有多美味。」是義式冰淇淋的核心精神,而火龍果好不好吃,跟栽培管理方式有極大關連。以前他大量使用有機肥,氮肥高,果實生長速度雖然快,卻有濃重的草腥味。現在他購入自動化噴霧設備,定時噴灑獨家調配的液肥順便降溫,同時不給任何氮肥,種出來的火龍果不但沒有常見的草腥味,而且果肉色澤鮮豔均勻,甜度達十六度但仍保有天然果酸,非常符合義式冰淇淋的風味與規格;管理方式的改變,甚至讓原本十四期花還多出一至兩期,產量也提升了,令他備感驚喜。

 

考量產品鮮度,「龍太子」冰淇淋目前以網路預購、宅配為主,未來將以「與高級排餐同等水平」為目標,逐步進軍高雄星級飯店,還要擴大研發鳳梨、芒果冰淇淋口味,讓消費者從饗宴的角度感受高雄風土的美好,看見農產品不一樣的價值。

六級產業化流程:

 





裕泰農場

地址: 高雄市阿蓮區仁愛路95之2號

電話: 0935-85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