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People跨界推薦】烘焙探險王 王鵬傑

打造台味麵包新靈魂

烘焙探險王  王鵬傑

浪子逆勢拚出頭  放送港都麵包香

在彰化傳統麵包店長大、在麵粉堆裡打滾,放學放假就被叫去幫忙揉麵團的王鵬傑原本恨透烘焙這一行,曾放話絕對不當麵包師傅。沒想到就像命中註定似的,不愛唸書的他從國中、高中開始到處「混」,兜兜轉轉,最後仍考進了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師承超人氣名師吳寶春,還在高雄開了三家烘焙店;不止進了烘焙業,還闖出了比老家更具遠景的一片天。


 

今年台灣烘焙界再度躍上國際發光,高雄莎士比亞烘焙坊創辦人王鵬傑領軍,與烘焙師游東運、許育辰在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奪得亞軍,同時獲得歐式甜麵包項目特別金賞。王鵬傑說,名氣、人氣或許讓店裡生意更好,但這都不是他參加比賽的原因:「我希望的是,擴大國際視野、突破自己的瓶頸、精進技藝、讓烘焙成為更多年輕人嚮往的領域。」


用在地好料拚創業


當年因緣際會考進烘焙管理系,從小奠下的根基讓他在術科方面表現出色,他原以為能輕輕鬆鬆一路到畢業,沒想到大二那年和同學一起代表學校到中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全隊竟只有他名落孫山,潛藏的麵包魂和不服輸的骨氣瞬間被引爆,從此成了日夜狂練不輟、誓言雪恥的烘焙強人。

如果麵包產品也有風格,王鵬傑的風格就是「在地創新」,用在地好料,創作烘焙新品,農漁產豐富的高雄正是最強後盾。他一有空最愛逛內惟市場找新食材,火龍果花、山茼蒿都可以是創新靈感來源。像是他用岡山蜂蜜創作出「高雄蜂巢」這款超熱賣的高雄「蜂」味歐式麵包,用美濃玉女番茄做出「蔬菜乳酪法國」,將傳統蔥麵包加上起司做成奶味鹹香的「蔥起司』,結合草莓、核桃、荔枝酒製成麥香、酒香、果香兼具的「荔香草莓」,款款買氣火紅。

烘焙坊的名字,源於他一心嚮往巴黎人文氣息濃厚的莎士比亞書店,因此烘焙坊從外觀到氛圍都打造得像書店般古典優雅、引人入勝,希望透過這樣的店名,時時提醒在異鄉打拚的自己莫忘初衷,要跟地球彼端的莎士比亞書店一樣持續努力、長存創新,期盼小小烘焙坊就像一本愈讀愈有味的好書,不只是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是提供高雄人安心美味最溫暖的所在。常有人稱他「吳寶春第二」,他笑著搖搖頭:「我是王鵬傑第一。」

Profile 王鵬傑

1986年生,成長於彰化,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畢業後,留在高雄打拚事業。2018年以「官將首」為主題,世界盃麵包大師賽(Master de la Boulangerie)冠軍,成為繼吳寶春之後,第二位得到此項殊榮的台灣麵包師傅,參與投資的海外麵包店Recolte Bakery,也獲知名美食網頁Eater評為「紐約最美味麵包」。2019年擔任帶隊教練參加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奪下總成績亞軍,並獲得歐式甜麵包項目特別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