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允恩農產行 王千逡

捨棄慣行,食安環保先行

允恩農產行  王千逡

都說「三十而立」,三十歲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那年我結婚,有了養家的責任和自覺,又看到父親膝蓋退化,田間勞動愈來愈吃力,於是放棄醫院的行政工作,回家接手。看到食安和環保問題嚴重,我努力尋找不污染環境、不破壞生態的生產方式,一次看到網路上有人用咖啡渣當作園藝花肥十分成功,頓時給了我絕佳的靈感。


 

可以的話,大家都願意做有機,但有機實在不容易。像我的紅豆不使用落葉劑,平常光是手工清除枝葉和雜草就能讓人累到快升天,收割時得凌晨兩點就出動,趁著露水正濃時採收,避免豆莢在採收過程中破損,接著天然日晒兩週去除水分,才能進行包裝。慣行農法一次採收、效率極高,但我採用自製有機肥、無化肥、無農藥,分批採收逐批曬,超費工,但可以種養出最好的紅豆滋味。


紅豆甜蜜蜜  辛苦超磨人

橙十年前接下家裡這片紅豆田,我想的不是該怎麼種,而是怎樣才能不重蹈老一輩依賴農藥的覆轍、避免繼續危害環境生態和人體健康?一開始在網路看到咖啡渣妙用,立刻跑遍大寮區咖啡館和超商要來咖啡渣,當作土壤底肥,加上果皮、糖、芭樂籽、水發酵另外做成液肥,我嚴選較具規模、生意興隆的知名店家合作,以確保咖啡渣來源安全、品質新鮮。每年到了採收季,噴落葉劑的紅豆田寸草不生,我的「咖啡渣紅豆田」則黝黑發亮,摻雜著深綠、淺綠、黃褐、深褐色的自然落葉,最重要的是,無論紅豆、黑豆、稻米都色澤鮮豔、顆粒飽滿,香氣比一般更深厚。尤其「黑水紅豆」免浸泡,用焙炒機炒至全熟,再用熱水沖泡做成紅豆水,天然健康,很受歡迎。

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真的是很辛苦,今年我與因課程而結識的鳳梨型農洪明偉合作,在年節期間推出「情深意濃鳳梨乾」、「真心鳳餡牛軋糖」、「微笑黑豆分享包」的綜合禮盒,未來預計加入紅豆水,讓禮盒更澎拜。我還計畫將自家的稻米、紅豆、黑豆、黃豆、燕麥加工製成五穀粉,一次沖泡就能吃到五種穀物的養分。雖然親朋好友偶而還是相勸:「給盤商收一收卡省心啦。」但我相信認真終有回報,就像電影《一代宗師》說的那樣:「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型農私房料理:

紅豆水:
很多人因為不會煮紅豆所以不想買,王千逡特別提供高效做法:三杯水、一杯紅豆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至電鍋跳起;內、外鍋各再放一杯水,再煮至電鍋跳起即可,煮出來的紅豆綿爛不破,非常好吃。


型農  王千逡

71年次

美和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畢業

0915-557-560

as6517605@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允恩農產行

高雄市大寮區義和里義和路227之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