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桃旺農園 李王勝

離城返鄉  親手耕耘我的幸福家園!

桃旺農園  李王勝

我原本在營建業擔任工地主任,發揮所學順理成章,五年內從屏東、高雄做到新北市,幾乎天天趕工,工地在哪,人就搬到哪,像工地候鳥一樣逐工程而居,辛苦不打緊,離開杉林後格外想念沒有工廠污染的家鄉,翠綠的山林和隨時能釣魚的潺潺溪流,思鄉之情讓人好揪心。眼見孩子出生了、爸媽也老了,終於下定決心回鄉,我要在老家土地上,打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園。

我國二從橋頭搬到杉林,課餘時間總在父親的農園裡當小助手,拔拔草、灑灑水,「務農生活初體驗」頗為怡然自得。當時父親從雕刻家轉業,大膽嘗試各種不同型態的農務,印象最深刻的是養鴨養了一年,提供鴨蛋給加工業者製作皮蛋、鹹蛋,可惜當年父子倆熱情有餘但技術不足,鴨子只吃飼料卻不生蛋,只好轉種成功率較高的絲瓜、苦瓜,這才慢慢穩定下來。兩年前我回鄉,從父母手中接過農務工作的重擔,在一甲多的農地上,盡情施展我的農業抱負。

 

安全用藥,安全採收

首要目標是:每個月都要有收入,因此我鎖定木瓜、小番茄為夏、冬天的主力品項,分散生產、平衡經濟來源。第一年堅持不用藥,沒想到蟲害、毒素病都來了,原本能採收五個月的小番茄只能收成一個月,產量暴跌,讓我信心頓時跌進谷底,面對家人的擔心質疑,天啊壓力超大!

 

有人說「為了解決問題,你會發動每一個腦細胞,試過每一種方法。」我就是這樣。為了找出問題,我開始到處上課,向老師、資深農友及同鄉的型農請益,慢慢了解到,理想與現實並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回歸慣行農法,只要嚴格遵守安全用藥、安全採收,一樣能保有蔬果品質又能讓消費者吃到健康安心的水果。

 

目前小番茄行銷績效相當不錯,七成上架美式賣場,二成網路宅配,剩下一成交給農會通路,我認為這是最能分散風險又能獲取品牌利益的「黃金比例」。未來我計劃讓木瓜也複製這樣的產銷路徑,同時也要努力結合十家以上的在地小農,成立杉林區的木瓜合作社,結合團體的力量,衝出更好的成績!

 

型農私房料理:

青木瓜排骨湯: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放入鍋中,加入汆燙排骨、薑片、蔥段、少許鹽,加入冷水淹過食材,電鍋外加兩杯水,按下啟動鍵,跳起即可食用。富含木瓜酵素與膳食纖維,不加味精也爽口鮮甜。

 

型農 李王勝

73年次/
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研究所畢業/

0919-629710

chobbting@gmail.com

Facebook粉絲專頁:桃旺農園

高雄市杉林區新庄里司馬路1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