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農情交響曲】岡鐵牛鍋物工廠 在鋼鐵廠種出關懷土地的希望

岡鐵牛鍋物工廠

在鋼鐵廠種出關懷土地的希望

紀錄片導演鄭富璁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友人為了推廣自然友善無毒農法,將岡山一處廢棄的鋼鐵工廠改造成外表十足陽剛、內在處處顯現關懷自然的「岡鐵牛鍋物工廠」火鍋餐廳,讓岡山這個以鋼鐵、螺絲和羊肉聞名的地方,因「岡鐵牛」再度引起矚目。

餐廳前身是一間鐵工廠,因業者遷移至工業區而閒置多年,直到一年半前,紀錄片新銳導演鄭富璁因傷養病賦閒在家,當時鄭家大哥正打算與在地養牛業者合作開設餐廳,幾位長期關注社會與環境議題的年輕人愈聊愈投契,決定選在這座充滿在地記憶的廢棄鐵工廠經營牛肉火鍋店,以提供溫體牛肉和無毒食材為經營理念。從剛開始的蔬菜、水果一直延伸到火鍋料、各種肉類豬牛魚肉類,如今全店的無毒食材比例已達七、八成,達成率驚人。

 

因拍攝紀錄片認識許多小農,鄭富璁成為餐廳採購無毒食材的靈魂人物。在他的奔走下,食材來源遍及嘉義以南各縣市,包含高雄的大社、旗山、彌陀等地區。雖然考量到成本及市場價位接受度,食材尚無法達到百分百有機,但仍以「不噴農藥、不灑化學肥料」為最基本要求,為落實這項目標,他一定親自造訪每位合作小農的農田,親身考察農田周邊昆蟲生態與作物生長狀態才決定下單。

 

「透過消費力量,鼓勵農民選擇自然友善農法。」是鄭富璁和合夥人的共同理想,因此他採購很少殺價,而且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愛護土地的小農,正準備透過影像經驗,紀錄合作小農的種植過程,放在店內和網路播放,期盼為小農爭取更豐厚的收益與更多的社會尊重。他明白,想單靠一間店來改善農地現況,成效有限,因此未來打算成立品牌或聯合多家業者養一塊地,讓餐廳的影響力最大化。

 

特色推薦

綜合鍋物拼盤

一半是產地直送的牛、羊、豬、雞、鴨五種肉類,讓客人自主綜合挑選主食,另一半為當令蔬菜,現涮現吃超鮮甜。

 

個人鍋物套餐&時令蔬果冰沙

以時令蔬菜為重點,搭配在地生產的溫體牛羊肉品,設計一人或兩人份的鍋物套餐。時令蔬果冰沙選用高雄有機鳳梨或芭樂現打,清涼爽口。

 

洛神花茶

選自小林大愛社區國小課輔班學生種植的洛神花,全程採自然無毒農法種植,天然日曬法製作。

 

負責人的話:
「開一家友善土地的餐廳,雖然成果可能無法立即顯現,但就跟拍攝紀錄片一樣,堅持下去就一定有收穫。」

 

Info

【店名】岡鐵牛鍋物工廠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成功路17號
【電話】07-6225922
【FB粉絲專頁】岡鐵牛鍋物工廠
【營業時間】11:00-14:30,17: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