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Travel 高雄小旅行】在春天,走進哈瑪星

在春天,走進哈瑪星

這是台灣縱貫線鐵道的終點,這是濱線的起點,Hama Sen,我們叫她「哈瑪星」,如南方最燦亮的星,在驛前閃,在後驛爍,糖、米、檜木以及南北貨紛紛追著汽笛聲響湧入此驛,要知當年打狗最鼎沸的人聲,可以請問如今月下打盹的月台。~向陽《舊打狗驛》

同樣是日治時期台灣最繁華之地,台北有大稻埕,高雄有鼓山哈瑪星。

 

一九OO年,鐵路縱貫線南部線通車時,日本政府在壽山山腳下成立「臨時打狗停車場」,也就是第一代打狗驛,高雄最早的火車站。當時還是一片潟湖與潮間灘地,挖沙填土蓋出一片海埔新生地,一九O五年往南拉出一條まはしん「浜線」(Hamasen)支線,直通鼓山漁市場倉庫碼頭,被當地居民音譯成「哈瑪星」沿用至今。當大稻埕因淡水港開放帶動商業貿易而大放異彩之際,哈瑪星則因爲地處鐵路縱貫線最南端,日本政府看準它坐擁鐵路與台灣最大天然港腹地兩大利基,可做為「南進政策」前哨站而投入大量現代建設,一九O八年展開高雄港第一期築港計畫,在當地推動「港口、鐵路、新市街」三合一,以新濱町、湊町為主要市中心。

這片海埔地廣闊平坦、交通便利,為日本人群居之地。高雄許多現代建設也從這裡開始:最早的棋盤式市街設計、自來水、淨水池、柏油路、衛生下水道、電力、電話、新式碼頭,第一條金融街、第一個郵便局、現代化市場、小學校(日人子弟學校)、警察署、郡役所(市政府)、婦女會館、武德殿,以及英國在台興建的第一座領事館。豐富的生活機能與商業潛力吸引各地移民、企業進駐,發達的遠洋漁業加上日本政府大力推動「到新市鎮哈瑪星觀光」旅行新觀念,貿易商、金融家、漁工、遊客湧進,造就旅店、驛站、料亭輩出;繁榮的經貿發展更吸引金融業插旗駐點,一個街區曾有多達三十四家銀行比鄰而立。

鐵道、驛站、船舶、碼頭、漁港,海陸產業齊發,榮景空前。在一九一二年高雄港第二期築港計畫竣工、鹽埕區崛起之前,哈瑪星是高雄的首善之區、萬商雲集的新都心。洋味兒地名一直都沒變,是高雄人慣用的暱稱,像是別在港都歷史襟上的一朵舊勛章,年代雖遠,但依舊驕傲的閃閃發光。

高雄港濱的時髦老生活

遊哈瑪星有兩個交通起始點:走水路,從鼓山輪渡站開始,或走陸路,從捷運哈瑪星站展開,兩地之間騎City Bike或搭哈瑪星文化公車銜接各景點,都很便利。初春的港都並不嚴寒,偶有陽光探頭,暖暖曬著一點不炙熱,那是一種南台灣此刻特有的乾燥清爽舒適之感。步行漫遊或騎車追風,吃飯旅行走走停停,無處不自在。

每個台灣人心中各有關於老街的想像,洋樓古厝,炊煙人家。曾是日治初期打狗政經、文化、教育中心的哈瑪星,也完整保存著一條見證歷史的新濱老街,以鼓元街為中心點,延伸至哈瑪星舊軌道及高雄港水岸一帶的街廓。不同於一般古鎮小村風情,新濱老街有不少結構堅實、規模宏偉的貿易商、公會大樓以及精巧靜雅的民宅老街屋,透露了哈瑪星曾經富甲一方的不凡身世。

一九二O年,第一代打狗驛遷移到鼓山一路,改稱高雄驛,一九四一年,大港庄新建「高雄旅客驛」,即高雄車站,高雄驛後來改名「高雄港站」,專辦貨運,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貨運車站,二O一七年隨著輕軌哈瑪星站通車,正式定名為「舊打狗驛故事館」。在環繞高雄市的臨港線鐵路系統之中,此地是最完整保存了車站、月台、辦公廳、號誌樓的站區遺址,凍結了那段高雄港營運盛世的風光。有趣的是,故事館後門就是輕軌哈瑪星站的月台,黑得發亮的貨運老火車頭和簇新的輕軌車廂隔著窄窄月台,頭靠頭、比肩並列,彷彿高雄運載工具的世代交替,來到這裡雖沒有火車可搭,但還有輕軌呢。刷卡上車,用貼近地面的平面賞景、比走路快一點兒的速度漫遊高雄港區,體驗工業大城難得悠閒的旅行情趣,挺不賴。

沿臨海三路進入當年哈瑪星市中心所在的湊町、新濱町,悠閒生活氛圍一如往昔。捷興二街上的在地文史團體「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前身是日治時期大建材商「佐佐木商店高雄支店」,建於一九二九年,戰後由當地郭氏家族買下,房屋結構採用強固耐用的阿里山黃檜木,抿石子牆面採用蒙古白沙,設有露台、雨淋板,簡潔雅致。鼓元街「書店喫茶一二三亭」是幢雙層老宅,一九二O年興建,曾屬船務公司,後來改成高級日式料亭,以精緻料理與藝伎演出著稱。如今原屋保留,改營咖啡書店,原木老樑柱、鏤空鐵花窗依然,伴著書香、茶香、咖啡香,好生吸引人來此拍照打卡、飲茶啜咖啡,細細追憶百年前樂聲舞影的點點滴滴。

尋找接地氣的在地美食

老屋新用蔚為風潮,但哈瑪星武德殿卻是全台唯一保留原有用途的武德殿。一九二四年興建,是全國現有武德殿層級最高、年代最早的,和洋折衷的紅磚建築、牆面的長箭壁飾圖騰、入口的破風軒屋架保存完整。武德殿顧名思義是練武健身的會所,興建之時,哈瑪星街市已是百業齊備,這處兼具身體鍛鍊及精神修煉場域的完成,再次證明當年哈瑪星公共建設與教育文化普及,已具備一個中型城鎮的成熟規模。

建於一八七九年、海岸山坡上的打狗英國領事館則是擁有最佳制高賞景點的「老屋」。官邸位於山丘而辦公室位於山腳下,兩者之間有咾咕石步道連接,是當年喜愛自然生態的領事史溫侯上下班途中順便觀察壽山動植物的私房路徑。全幢以殖民式紅磚圓拱建築風格及斜坡立面設計著稱,居高望遠高雄港以及往返鼓山、旗山之間的渡輪,視野之好、山海美景之壯闊,讓人忘了從西子灣爬上來的時候有多累!

這年頭,什麼都講究「接地氣」,美食亦然。哈瑪星的大碗公冰蓋出名,據說是因為長年如夏,顧客老抱怨小碗冰不夠吃,碼頭旁幾家老店索性推出份量二至十二倍、甚至三十倍的超大碗公冰,鋪滿冰料或時令水果,淋上煉奶、巧克力或黑糖漿,最適合情侶夫妻、一家人、一票朋友熱熱鬧鬧搶食共享。

或是,到哈瑪星代天宮吃小吃,台灣廟口變美食街很普遍,但可以把攤車開進廟埕直接開火煮食的可不多見。代天宮,俗稱哈瑪星大廟,是第一個從台南南鯤鯓五王分靈到高雄的廟宇,在地居民親近神明的方式除了祭祀拜拜,就是入夜到廟前來覓食:湯頭清爽的汕頭麵、咬勁十足的現烤黑輪、肉圓米糕臭豆腐、排骨麵線魚丸湯⋯⋯在王爺眼皮底下大啖美食,別有一番安心又懷舊的奇妙氛圍。太快吃飽不過癮?明天再來!

 

Info

舊打狗驛故事館/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0號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18號

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週一休)

武德殿/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哈瑪星代天宮/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

海之冰大碗公/高雄市鼓山區濱海一路10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