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Yami Cook好食料理】美味交織 創意料理這樣搭

美味交織  創意料理這樣搭

經過乾燥的食材,風味的層次更豐富,也因此乾貨在料理界始終佔有一席之地。黑木耳及乾香菇,都是乾貨界的平民巨星,取得容易,也非常百搭;利用黑木耳做成甜飲,香菇做成西式鹹點,再加上搭配了酸甜泰式醬料的芭樂水果沙拉,徹底顛覆對這幾樣食材的刻板印象,讓料理與享用美食,都更有趣。

泰式風味芭樂水果沙拉

不論是過熟但香氣濃厚的軟芭樂,或者是口感脆甜清爽的芭樂,都各有其擁護者,而芭樂豐富的營養素、好吃不膩的口味及口感,以及簡單好處理的特性,更是受到廣大粉絲歡迎的主因。這次結合芭樂與其他水果的甜,加上玉米、花生的口感,再搭以蝦米及酸甜的泰式醬料,堪稱一絕。

材料

胡蘿蔔(切絲)  15g、蘋果1/2顆、芭樂1/2顆、鳯梨1/8長條、玉米1/4根、小番茄4顆、烤花生 2大匙、蝦米1大匙、辣椒切碎 1根 、薄荷葉適量

調味醬汁:椰糖2大匙、檸檬汁2大匙、魚露2大匙

作法

Step. ❶蝦米以乾鍋炒香,大略切粗碎,烤花生大略切粗碎。

Step. ❷玉米以水煮熟,以刀片下玉米粒,水果切適當大小的塊狀,小番茄對半切。

Step. ❸椰糖加上檸檬汁、魚露拌勻,再加上辣椒、蝦米拌勻。

Step. ❹將所有材料拌勻,以薄荷葉裝飾。

料理小撇步

1.若沒有椰糖,也可以細砂糖代替。

 

椰奶黑木耳QQ

黑木耳不僅營養豐富,更具有藥用價值,有滋補、益氣,養血、止血等功效,多吃黑木耳,還能預防心臟疾病、降低血壓,最直接的效果則是促進腸胃道蠕動,對便秘有極佳的預防效果。適合入菜之外,將煮過的黑木耳打泥後加入黑糖,做成口感Q彈的木耳QQ,搭配椰奶,美味與養生兼備。

材料

乾黑木耳5g、黑糖15g、在來米粉25g、玉米粉10g、椰奶50g、細砂糖 10g

作法

Step. ❶椰奶加入細砂糖煮至糖融化,放涼備用。

Step. ❷黑木耳以水泡發後切小塊,加水350g,煮約20-30分,待涼放入果汁機打成泥,倒出放涼。

Step. ❸在來米粉及玉米粉加30g的水調勻,將黑木耳泥約150g倒回湯鍋,加入黑糖及粉漿拌勻,開火邊攪拌邊煮至濃稠變透明的深色。


Step. ❹將煮好的粉團泡入冰水中至涼後切丁,搭配椰奶及碎冰塊享用。

料理小撇步

1.黑木耳QQ的形狀及大小可隨個人喜好調整。

 

椴木香菇酥皮塔

新鮮香菇烹調時會散發獨特清香,曬乾的乾香菇,風味更加濃厚,營養價值也相對提高。椴木香菇是經過細心呵護、栽培,才誕生的稀少美味,不論在香氣、口感甚至營養方面,都比太空包香菇為佳。運用在中式料理才看得到的乾香菇,結合酥皮完成色、香、味俱全的西式點心,好看又好吃。



材料

市售酥皮4片、紅蔥頭切碎 1瓣、乾椴木香菇切片15g、義式綜合香料1小撮、鹽 適量、黑胡椒 適量、奶油 10g、橄欖油1/2大匙、蛋1顆、披薩起士絲25g、新鮮巴西利切碎  適量

作法

Step. ❶乾香菇泡開,切片。

Step. ❷平底鍋熱油炒紅蔥頭,加上香菇炒上色,加鹽、黑胡椒及綜合香料,放涼後拌入披薩起士絲。


Step. ❸圓模型(直徑5cm)切酥皮(共20片),一半的量10片再用小一點的圓型模(直徑3cm)切成環型

Step. ❹圓形片塗上蛋液,蓋一層環形再塗上蛋液,中間用叉子叉洞,鋪上香菇內饀,以200℃烤20分鐘至表面金黃色。

料理小撇步

1.放上內餡之前,一定要在派皮上以叉子戳洞,避免烤的時候因膨脹而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