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金龍彩食品 在傳統中新生

金龍彩食品

在傳統中新生

金龍彩食品以「減少肉食、創造綠能環境、降低地球暖化。」為企業精神,採用大豆油脂,低糖、少油、不添加香料與防腐劑,產品品項多元,除了客製化的喜餅、彌月蛋糕之外,還有無蛋碳烤蛋糕、銅鑼燒、平安糕、麻糬四大明星商品。只是無葷、無肉,還少油、少糖,如何做出糕餅的香甜風味?老闆娘神秘地笑著說:「水果呀!高雄本地有量多質優的水果,是很好的糕餅原料。」

金龍彩有多熱愛水果?除了在高雄門市種植無花果之外,也在內門區買農地種植芭蕉,做為糕餅素材來源。隨著四季不同的農作產出,糕餅師傅們也常把在地水果放進開發新產品的考量素材中,例如芋頭、紅豆、綠豆、草莓、鳳梨等,以小農為重點合作對象,採購當令蔬果再製成餡料。老闆娘曲靜嫺表示,金龍彩喜歡與小農合作,是因為雙方都可以擺脫中間商的剝削,小農收益增加了,金龍彩原物料的品質和供貨量也更好更穩定。

傳統製造  創新食材

使用高雄大樹區鳳梨製作而成的鳳梨酥,纖維多、香氣足,是金龍彩繼四大明星產品之後、十分受到消費者喜愛的看板新星。

店長蔡昕芸指出,早期台灣鳳梨酥餡料為了中和鳳梨酸味,大多摻和冬瓜,近年才流行以純正鳳梨為餡料的鳳梨酥。金龍彩經多方試驗,將大樹區出產的十七號金鑽鳳梨,搭配一定比例的土鳳梨調製,終於研究出最好的餡料口感。濃郁果香、甜度融合適度的自然酸甘,搭配薄酥恰到好處的餅皮,風味出眾。

金龍彩遵循古老製法卻勇於創新食材的傳統節慶糕餅不只高雄人喜愛,不少外縣市宮廟也慕名上門。即便訂單滿滿,曲靜嫺仍堅持不再多開分店。她認為,手工製餅速度有一定限制,想堅持品質,就不宜盲目追求訂單或開設分店,顧好現有產品品質並開發更多以小農作物為素材的糕餅才是經營重點,創造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的三贏。
 

Info

金龍彩食品(高雄門市)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83號

電話: 07-261-8185

營業時間:08:30-21:30(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