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吊雞林農場 林麗華

我的耕作哲學 :聰明種、歡喜收

吊雞林農場  林麗華

林麗華25歲就嫁入農家、成了農家婦,和先生一起在雲林種香瓜。每年梅雨季與冷冽東北季風來襲常造成瓜果損傷,於是他們像蜜蜂一樣,往南尋找適合種植香瓜的地方,從嘉義、台南一路找到高雄旗山、橋頭,最後發現岡山乾燥穩定的氣候與土壤特性特別適合,決定落地生根


 

麗華位於岡山區的農場面積廣達數十甲,瓜果盛產的時節,走進她的農場就像進了「百瓜園」:春天是嫁接的南瓜、夏季是香甜的小玉西瓜,秋冬則是結實纍纍的香瓜(美濃瓜),滿園瓜果香,好一幅歡欣豐收的美麗畫面。「把農場遷來高雄是對的。」林麗華表示,高雄氣候穩定、日照充足,她選用適應性廣、市場接受度最高的嘉玉、嘉輝品種,甜度、食味、香味俱佳,更重要的是,別人一年兩收,她可以做到一年三收。「透過安全用藥及合理化施肥、友善環境,我的香瓜植株強健、結果率高,收成期比別人還長。」

小香瓜裡的大遠見

農作物不怕盛產,怕的是量多價跌。林麗華以多年豐富經驗表示,想避免掉進「殺到見骨」的紅海市場,「聰明種」很重要:「大量搶種的時候一定要避開!」播種之前,她會先到位於高雄阿蓮、嘉義鹿草的瓜苗場觀察幾天,如果發現瓜苗廠訂單暴量,表示種的人太多了,她會先緩緩,隔一陣子再種,將種植期、收成期錯開,便能保持價格穩定。

天災則是難以預期的風險,她最怕颱風。前兩年莫蘭蒂颱風橫掃南台灣,造成農場損失至少兩、三百萬。她不減農婦的堅強樂觀:「抱怨誰都沒有用,眼淚擦一擦,重新來過卡實在。」

以前她在手搖店當店員,每天吹冷氣穿水水,現在整天包得像木乃伊,「從白拋拋變成烏麻麻」,直言做農就是和農作物、市場鬥智、和老天爺搏感情,最大動力就是「有賺到錢」。今年她與農友自力創立生產合作社,每日集貨千件以上,準備往「自產自銷」邁進,這考驗的不只是耕作智慧,還有企業管理、統御領導的能力,她也沒在怕:「農夫要學著掌握產品通路,掌握愈多,被宰割的機會愈少。」未來更計畫蓋香瓜集貨場、加工廠,除了自產自銷,還能幫忙其他農民減少農損,要把小小香瓜,做出一番大事業!

 

型農  林麗華/

68年次/

崙背國中畢業/

0935-393-889/

Aa0935393889@gmail.com

Facebook粉絲社團:祥鶴合作社(香傳岡山的好滋味。美濃瓜的專家)

高雄市岡山區聖森路5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