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農情交響曲】軒味屋創新料理人的彩色奇蹟

軒味屋

創新料理人的彩色奇蹟

擁有港式料理餐廳經驗的鍾晴庭,回到美濃開設軒味屋,大膽突破傳統客家料理框架,結合稻米、黃豆、白玉蘿蔔等在地農產,開發出獨樹一格的蓬萊米彩色粄條、陶甕豆花、蘿蔔糕!

勇創客家料理 在地口感新貌

「用地瓜葉做粄條?別亂搞了!」當鍾晴庭向父母吐露想用創新食材製作粄條時,聽到的居然是這樣令人洩氣的答案。其實也難怪,多數來美濃遊客總想一嚐純樸的客庄味道;當時她與先生鐘富源回到美濃經營軒味屋賣爌肉飯、豬腳飯,卻一直賣不贏各家老店。直到四年前,她終於將滿腦子新想法付諸實現,著手研發彩色粄條。

地瓜葉的綠、火龍果的紅、蝶豆花的藍、橙蜜香番茄的橘、黑美人玉米的黑,鍾晴庭萃取出蔬果中的有色汁液加入米糰,製成漂亮又夢幻感十足的彩色粄條,在一片以傳統白色粄條為主的客家料理中,闖出了一片天。

美濃多數粄條店使用的粄條大多來自工廠生產,軒味屋則堅持以手工製作。鍾晴庭認為製作粄條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以手感掌握水與米的比例。大多數粄條都以吸水度較低的在來米製作,有次她聽到導覽員感嘆:「美濃有優質蓬萊米卻沒用來做粄條,好可惜。」瞬間點燃她的實驗性格,只花了兩個月就研發出又香又Q的蓬萊米粄條,受到老美濃人大大激賞:「這就是三十年前的口感味道!」

受到了激勵,鍾晴庭的料理創意更是源源不絕:「粄條的滋味還可以更多元,例如甜品就是。」未來她要持續與在地小農合作,運用在地食材為老料理換新風貌,她認為,那正是這一代新料理人的重要使命。

 

Meinong Special 特色推薦

 

彩色粄條

用地瓜葉、木瓜、火龍果、番茄、芒果、黑玉米等優質在地小農作物,結合傳統手工蓬萊米粄條技術製成,米香色艷、口感Q彈。

 

陶甕豆花

以港式木桶豆花的做法,結合美濃本地的優質黃豆及鍾家三十年以上的製陶技術,成為全台特有的豆花甜品,清甜爽口。


蘿蔔糕

以港式餐飲的軟式蘿蔔糕料理手法,搭配美濃特有的白玉蘿蔔製成。蘿蔔絲的使用量為水的三倍,每一口都有扎實的口感與濃濃的日曬蘿蔔香。

 

 

店長的話:
料理人也要具備社會責任的意識,我希望讓料理成為在地食育的重要一環!

 

Info

軒味屋彩色粄條

07-681-2820/

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384號/
營業時間:10:00-14:00,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