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Factory農業上下游】鮮緹手作工坊 就是要傲蕉

就是要傲蕉

鮮緹手作工坊  

 

熙攘的旗山老街上,鮮緹手作工坊門口擺滿了數籃新鮮香蕉,幾個員工及數台機器正忙著將香蕉剝皮,再製作成一支支香蕉蛋捲,現剝現烤現出爐的畫面噴香惹味,引得不少遊客駐足欣賞。負責人賴志明笑說:「現場看得到、聞得到、吃得到,這就是手作美食才有的魅力啊!」

烘焙新意  打造香蕉美食新舞台

鮮緹手作工坊原是旗山老街上果汁飲料店,八八風災重創旗山當地觀光產業,多年來經過政府及商圈的努力重振,很快再度迎來遊客高峰,賴志明察覺到復甦的熱度也希望為地方產業投入心力,決心轉型農產品伴手禮店。他指出,父親曾種過香蕉,也體會盛產卻滯銷的無奈,因此他一開始就鎖定香蕉研發。當時旗山香蕉蛋糕已相當出名,他另闢新路改做香蕉蛋捲,引進蛋捲機放在店門口,以「旗山第一家手工現作蛋捲」為號召,成功創造話題。

 

「雖然食材只有香蕉、麵粉、植物油、細砂糖、雞蛋這五種,但最初製作出來的蛋捲並不符合消費者口味。」賴志明和侄子吳文志不斷調整配方比例,使用旗山在地生產的北蕉,發現開始出現黑點的熟蕉特別具有鬆軟香甜風味,終於抓住消費者喜愛的口感,打開知名度,成了旗山老街特色名店之一,更曾獲選為陸委會、海基會、高雄市政府指定的伴手禮。

 

烘焙新意  打造香蕉美食新舞台

「創造農產附加價值、減輕農民盛產的損失。」是賴志明製作香蕉蛋捲的初衷,秉持著這項理念,除了採購旗山在地北蕉、繼續研發各式口味的香蕉蛋捲之外,也與其他在地農產、商家團體加深合作,幫忙銷售旗山知名蛋糕達人的香蕉蛋糕、香蕉米乖乖,以及高雄、台南果農自行加工的果乾或產品等;為了提高知名度和穩定銷售,也在左營彩虹市集、蓮池潭的遊客中心開設銷售據點,努力在旗山之外的地區擴展客源。未來他計畫協助有心創造農產價值的團體進行產品代工,繼續開發香蕉及其他水果的附加價值,以提供農民更好的收成保障。

 

Info

鮮緹手作工坊

電話:07-662-1911/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60-3號/

營業時間:10:00~22:00(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