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真美花園 李侑宸

勇敢接棒,讓更多人看見火鶴魅力!

真美花園  李侑宸

出身於種植火鶴花的內門小農家庭,李侑宸從小就跟著父親在花田裡穿梭,花園就是他的遊樂園。求學期間朝餐飲觀光學習並沒太多機會下田工作,卻因父親的一番鼓勵使他退伍後毅然接下棒子;因為從父親期待的眼神讓他明白,多年來父親悉心打造崢嶸美麗的火鶴花園,一直等著他回家。

侑宸學生時期念的都是半工半讀狀態的建教班,對於職場生涯、朝九晚五的生活模式,雖說不上排斥但也沒有太大熱情。退伍時父親鼓勵他:「家裡有好幾甲地,回來就放手讓你種。」感受到父親的信任與期待,讓他退伍後毅然回到內門鄉下當起自由的農夫,為自己的創業人生放手一搏。

萬事起頭難。當時他對自家廣達五甲、品項超過二十多種的火鶴花一無所知,

父親李基來是型農第一期班員,於是他乾脆把父親當作師父,以零基礎的農工心態邊看邊做邊學,種植、防病、包裝、出貨、銷售,全部從頭學一遍,如今已頗有心得:「火鶴花生性強健,尤其我們又是種在網室內,只要不罹患葉枯病這種病害,基本上不會有太大折損;但只要一得病就幾乎藥石罔效,只能緊急隔離,限制傳染範圍繼續擴大。」

去年,他在父親的鼓勵下加入型農培訓,正式成為父親的「型農學弟」。他發現,相較於其他農作物,火鶴花在行銷上受限於物流和通路狹窄,難以經營品牌和自有通路。目前農場的火鶴花一半產量透過花卉市場內銷,一半透過貿易商外銷日本、香港等地。他笑著說,參加課程後,人脈變廣了,也看見許多可以與其他型農合作搭建的機會,讓他未來更有信心建立自有品牌和通路。

回鄉務農短短不到兩年,他在種植、管理、行銷技術上已有長足進步,父親雖然沒說什麼,但已漸漸願意放心、放手,讓年輕人自己衝事業。二十四歲的李侑宸在木訥外表下,有著一份敢於挑戰、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在可允許的範圍下,他持續調整施藥、施肥等各式田間管理細節:「我要用提高火鶴花的健康率來實現自己的理念、證明自己的成長!」

 

 

型農 李侑宸/

83年次/

遠東大學餐飲系畢業/

0936-918-190/

la5231@yahoo.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真美花園
高雄市內門區內豐里大份田1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