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 阿蓮打果園 林料得

從農信念  就是要樂觀堅持

阿蓮打果園  林料得

林料得原本是汽車零件銷售員,不想總因為忙碌犧牲了家庭時間,五年前決定開始「半農半X」,利用假日空檔回到家中種番茄並嘗試轉職務農;沒想到第一年就遇上果園病毒,今年又遇上前所未有的豪雨水患,雖然有多次挫折他仍堅定樂觀笑著說:「作物再種就有了!這叫『風雨生信心』!」

定務農的時候,林料得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加入產銷班」,他相信團體的資源和力量,可以提供初入門的菜鳥最需要的幫助。豈知一連拜訪了三、四個產銷班都吃了閉門羹,他苦笑:「可能大家覺得我是新手又是兼職農夫,不是什麼可靠的夥伴吧!」原本賭氣想乾脆「自己組一班」的他,此時遇上生命中的兩位貴人—阿蓮區蔬菜產銷班第八班班員黃穩聳及班長陳坤山,張開雙手歡迎他的加入,陳坤山更大方傳授他如何種植既好吃、產量又多的夏美品種小黃瓜,讓他原本忐忑的心情頓時安定下來,全心往專職農夫的目標努力向前衝。

他以高雄古地名「打狗」成立了「打果園」,以不使用農藥、安全耕作為原則,五至八月種小黃瓜,九月至翌年四年種番茄。他說,夏美小黃瓜果色濃綠、良果率高,市場接受度很高;番茄則以市面較不多見的美女、麗金番茄為兩大主力產品,雖然管理不易,但是風味特殊出眾,反而容易吸引顧客青睞。

為了衝銷售,拙於言辭的他克服害羞、勤跑市集,讓自家產品頻繁曝光,也在現場提供各式小黃瓜、番茄的「農家產地吃法」,讓消費者親自體驗最讚的原味。「這年頭,什麼都要現吃為證、眼見為憑才行。」去年曾有團膳廠商特地跑到農園去「抽查」他是否真的不灑農藥才下單,進而讓他爭取到與超商合作的機會。他笑說,真金不怕火煉,好東西就不怕考驗。

雖然今年豪雨造成近兩分地的嚴重農損,但他依舊給自己打氣:「不管遇到多少挫折阻礙,只要想到身邊有一群夥伴的陪伴與鼓勵,就有信心再邁出腳步。」未來他希望與理念相近的農友夥伴共組合作社,一起把餅做大,開創一個「要量有量,要品質有品質。」的農業產銷新版圖。

 

型農 林料得/

71年次/

高苑工商美術科畢業/

0987-874-266/

eb00089@yahoo.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阿蓮打果園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中路23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