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Yami Cook好食料理】Season Cuisine 夏日特調三重奏!

夏日特調三重奏!

熱到食慾不振的夏季,不僅吃的人食不下嚥,煮的人在廚房也欲振乏力,運用開胃的泰式酸甜醬,加上清爽口味與甘脆口感兼備的半熟木瓜,完成開胃菜;再加上運用仙人掌果實結合無花果乾調味的小里肌肉,肯定讓人胃口大開,最後來一份帶有薑汁與焦糖香的蛋糕,讓精彩的美味三重奏,成功擊退昏昏欲睡的夏日病。

 


鮮蝦木瓜絲春捲佐泰式甜辣醬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K,以及鈣、磷、鐵、鉀、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加上可幫助消化的木瓜酵素,是非常適合夏天食用的水果;將木瓜做成泰式春捲,口感清爽,開胃消暑。
材料

春捲米紙4張、熟的蝦子(去殼)8尾、半熟木瓜60g、生菜葉適量、九層塔8葉、薄荷8葉

泰式甜辣醬 紅辣椒½根大蒜1瓣細砂糖65g鹽½小匙醋45g水25g

 
作法

Step. ❶ 紅辣椒與大蒜用桿麵棍或杵棒磨碎放入小鍋中,加入甜辣醬的其他食材,開火煮至濃稠的程度,完成泰式甜辣醬備用。

 

Step. 將半熟木瓜切絲。

 

Step. ❸春捲米紙泡水10秒取出。

Step. ❹ 鋪上生菜葉、木瓜絲、蝦子、九層塔、薄荷,捲起來,對切之後擺盤淋上泰式甜辣醬即可食用。


 

料理小撇步:
1. 米紙很容易沾黏,包的動作要快一點。
2. 半熟木瓜也可以刨絲器刨絲。

 
 

香烤豬排佐仙人掌果酸甜醬

仙人掌果實可說是新興的一種營養食物,由於富含纖維素、微量元素,以及抗氧化活性,可以抗氧化、養顏護膚,還能祛濕退熱,很適合在炎炎夏日食用。利用綠色的仙人掌果肉,與無花果乾、薑泥和蘋果醋,製作出酸中帶點甜、甘裡帶點苦的特殊口味,搭配煎、烤得恰到好處的香軟小里肌,絕對能提振夏日的食慾。
 
 
 
材料

豬小里肌肉300g、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

仙人掌果酸甜醬 仙人掌果肉(綠)100g無花果乾30g薑泥1小匙蘋果醋1大匙細砂糖1大匙鹽1小撮

作法

Step. ❶ 仙人掌果去皮切小丁,無花果乾切小丁。

Step. 將仙人掌果、無花果乾、薑泥、蘋果醋、糖、鹽,入鍋煮滾後轉小火煮至仙人掌稍軟為止,完成仙人掌果酸甜醬。

Step. ❸小里肌肉表面灑上鹽與黑胡椒,平底鍋熱油,將豬排周圍煎上色,放入烤盤,以190度C烤25分鐘(豬肉中心溫度68度C),烤好後的豬肉靜置10分鐘後,切成厚1-1.5cm的片狀。

Step. ❹ 豬排切大塊盛盤,鋪上仙人掌果酸甜醬。


 

料理小撇步:
1. 做好的醬汁若沒有用完可密封放冰箱冷藏,儘早食用完畢。
2. 可搭配生菜沙拉食用,更加爽口對味。



 
薑味柳橙磅蛋糕佐薑汁太妃糖醬
有句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由於夏季是燥熱的季節,人的陽氣都浮在體外,加上常吃冰喝涼的,反而形成體內濕寒、脾胃弱,消化也差的情況,需要吃一些如薑般溫熱的食材。利用薑泥、鮮奶油加上橙汁做成的薑汁焦糖醬,甘甜中帶著辛香,讓人一口接一口,可說是最適合夏日午後的點心了。
 
材料

蛋糕體奶油200g細砂糖160g薑泥2大匙蛋4顆柳橙皮屑1顆柳橙汁1大匙泡打粉4g低筋麵粉200g鹽1小撮

薑汁焦糖醬鮮奶油60g薑泥2小匙細砂糖100g柳橙汁2大匙


作法
Step. ❶ 薑汁焦糖醬鮮奶油加上薑泥煮至滾,備用。將細砂糖加柳橙汁煮至呈焦糖色,熄火加入煮好的薑泥鮮奶油拌勻備用。

Step. 蛋糕體將奶油放置室溫軟化,蛋退冰放至室溫,泡打粉及低筋麵粉過篩。鋼盆放入室溫奶油以攪拌機打順,再加入細砂糖以打至呈淺黃,加兩大匙過篩麵粉,接著將蛋先打散,分次一次一點加入打勻再繼續加。

Step. ❸加入柳橙汁、柳橙皮屑、薑泥、泡打粉、剩餘的低筋麵粉、鹽以刮刀拌勻。

Step. ❹ 倒入塗油灑粉的模型中,以預熱170度C的烤箱烤45分鐘。取出敲一下桌子後立刻脫模,置架上放涼,表面淋上薑汁太妃糖醬。

 

料理小撇步:
1. 以竹籤插入蛋糕體內,取出後若無沾黏表示已熟,若有沾黏表示未烤熟,可再多烤一些時間。
2. 雞蛋建議使用常溫蛋,如為冷藏須將蛋退冰至室溫。



影音教學:https://goo.gl/s3Wq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