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農業上下游 Factory】蓮池潭畔飄餅香 中外餅鋪

蓮池潭畔飄餅香

中外餅鋪

 

中外餅鋪開在蓮池潭畔,從明亮堂皇的外觀來看,完全看不出它已經走過百年歲月;走進店裡,聽著店家一樣樣介紹糕點由來,也像是把高雄故事、在地食材、糕餅風俗聽了一回。
 
一九O五年日治時期成立,最早是販售鹽、糖等調味品的雜貨店。光復後,第一代老闆請來上海糕餅師傅,以綠豆糕打出名號。二OO一年打造出棋子形狀的「棋餅」,在左營萬年季活動中一炮而紅,成為高雄伴手禮名產,二OO六年傳到第四代媳婦張美華手上時,「文化」與「傳承」成為經營重心,地方文化、歲月人情、傳統風味是餅舖守護的重心,也成為創意來源,先後研發出口沙酥、公婆餅、棋餅、大道公平安餅、兵乓丸、收涎餅、火獅餅等兼具懷舊風味與創新「潮」味的餅品,在競逐激烈的高雄糕餅市場,依舊鋒芒四射。
 
 
一餅一故事,一餅一人情
至於帶來品牌轉型契機的「起家餅」棋餅,則來自家族軼事。第一代老闆的母親,常常對著愛下棋愛到老是忘記吃飯的小兒子叨唸:「把棋奕當作飯來吃!」一旁聽到的大兒子靈光一閃,立刻找人刻了象棋形式的印章,蓋在綠豆糕上,成為家族送禮或客製給顧客的「棋餅」,二OO一年正式推出,大受好評。一餅一故事,教人吃在嘴裡,點滴懷想在心內。
 
對弈食棋  棋餅人生
張美華成立觀光工廠、庇護工廠、烘焙體驗教室,獲得金點包裝設計獎、金商獎,通過ISO22000、HACCP等國際認證。庇護工廠裡,無法認字、看磅秤的員工乾脆把手訓練成磅秤,準確率達百分之九十九;自閉症員工原本一年講不到一句話,現在一天能講上五十句;亞斯伯格症的員工默默學習糕餅知識,先後考上五張證照,進步程度令人驚喜。

「慢點更美」是餅舖秉持的發展節奏,這個百年品牌,經營腳步有如對奕,踏實縝密不躁進。現在第五代接班人余雪萍已逐漸參與經營,延續出老店充滿希望的未來。

 
 
Info

中外餅鋪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蓮潭路60號之1

電話:07-588-6366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