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Ginger Food Make People Healthy 湘湘農坊 陳湘怡

為愛實踐  田邊料理人的夢想

湘湘農坊  陳湘怡

陳湘怡說,大樹區的型農曾湘樺是她學習的目標。當她看到曾湘樺把盛產的玉荷包做成「酒釀玉荷包香腸」,覺得好厲害,當下燃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鬥志:「農夫不能老是屈居被盤商殺價的劣勢啊!我也可以效法她,為自家農產尋找最好的出路!」

 

陳湘怡很心疼,爸爸種老薑幾十年,價錢卻一直掌握在盤商手上,沒有抗衡的餘地。三年前,父親又被狠狠砍價,她很不平:「拍賣一公斤老薑十塊錢,零售價格卻是一斤八十元,這對農民來說不公平啊!」她跑遍批發市場,發現都是用拍賣方式給人喊價,突然想起「偶像」曾湘樺的故事,決定不賣盤商了,自己做加工提高產值,自此展開她的返鄉從農路。

朝「小而美」精緻農業目標邁進

曾是護士的她深知薑對人體功效強大,便把老薑熬成薑糖、製成乾薑片,把薑黃磨成粉製成調味料。「薑黃這種作物在鄉下非常普遍,一開始爸爸根本不相信有人願意花錢買薑黃。」她一邊說服爸爸,一邊跟著型農跑市集,自製一本手寫食譜,逢人就介紹生薑、薑黃的吃法與,發現消費者對生薑很熟悉,不需多介紹就十分搶手,薑黃則相對陌生,經常乏人問津。為了提升料理專業,她特地上課考取西餐廚師執照,陸續研發出薑黃奶茶、薑黃冬瓜茶、薑黃雞腿堡,並利用薑黃容易染色的特性,製成令人驚奇的薑黃鮮奶油蛋糕,「好看、好吃又營養喔!」她還把作物送SGS檢驗,成為作物最具說服力的「身分證」。她說,以前當護士是服務病人,現在當農夫則是服務著重飲食健康的人,自家農作物沒有添加物、防腐劑,讓她面對消費者充滿了自信!

目前農坊生產的老薑大部分投入二級加工,小部分由母親零售販賣,雖然銷售日趨穩定,她卻打算縮減農地,希望更趨近於「小而美」精緻農業的目標。她說,回家四年,除了與家人一起打拚,更大的收穫是認識不同領域的型農,對於型農們的各類作物,她都有信心加工成更具市場性的產品,例如薑黃鳳梨酥、檸檬片薑糖,雖然手作費工,卻超受歡迎。她期盼自己能在食農教育中稱職扮演料理人的角色,在農業找到專業的成就,也為自己找到生命的成就。


Profile 

型農 - 陳湘怡/
69年次/
育英護校畢業/
0952-806-706/
adsl3029@yahoo.com.tw
Facebook粉絲專頁湘湘農坊
高雄市杉林區新庄里司馬路384巷8-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