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好食料理 Yami Cook】Season Cuisine蔬果入菜 預約涼夏好時節

蔬果入菜  預約涼夏好時節

火傘高張的熱季,該怎麼煮食以安頓燥熱的身心與腸胃,成了一大考驗;時令水果與高纖蔬菜,無疑是兼顧清爽開胃與營養健康的最佳選擇。結合高雄當季食材與西式料理手法,做出開胃的前菜、濃郁的麵食與爽口的甜點,包準胃口大開,吃巧也吃飽!

 

木瓜慕斯椰子奶酪(4人份)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E、K,以及鈣、磷、鐵、鉀、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加上可幫助消化的木瓜酵素,是適合夏天食用的水果;將木瓜做成慕斯,與清爽的椰子奶酪互相搭配,形成濃郁滑順又清涼爽口的口感。
 
材料
椰子奶酪:吉利丁4公克、椰漿120公克、細砂糖40公克、鮮奶油100公克
木瓜慕斯:吉利丁6公克、鮮奶油50公克、細砂糖25公克、木瓜 160公克、牛奶 120公克
裝飾:檸檬皮、木瓜丁適量

作法:

椰子奶酪:

Step. 椰子奶酪:吉利丁泡冰水備用。椰漿、細砂糖以小火煮至糖完全溶解,加入鮮奶油拌勻,再加入擰乾水份的吉利丁攪拌均勻過篩,放入冰水中快速降溫後,再倒入玻璃容器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備用。

Step. ❷ 木瓜慕斯:吉利丁泡冰水備用。鮮奶油、細沙糖小火煮至糖完全溶解,加入擰乾水分的吉利丁攪拌均勻,放入冰水中快速降溫備用。

Step. ❸ 將木瓜、牛奶打成泥,與上步驟攪拌均勻後過篩。

Step. ❹ 將木瓜慕斯倒入已凝固的椰子奶酪上,放入冰箱冷藏約2小時凝固後,將木瓜丁放在已凝固的慕斯上,刨上檸檬皮即可。

料理小撇步:

1.泡吉利丁一定要用冰開水或冰塊水,因為吉利丁在常溫的水中會溶解,使用的份量及比例就會不對。
2.吉利丁片要全部泡到水裡,並且盡量不重疊,好讓吉利丁片充分吸飽水。
 
義式地瓜葉奶醬麵疙瘩(4人份)
以馬鈴薯與麵粉製成的麵疙瘩口感軟Q,利用叉子畫出紋路,不僅好看,也讓醬汁容易沾附。在麵團中加入膳食纖維豐富的地瓜葉,不僅提升了料理的營養度,更營造了漂亮的視覺感,加上濃郁的乳酪醬與香氣十足的松子,色、香、味俱全。
 
 
材料
松子2大匙、馬鈴薯2顆、鹽少許、檸檬汁少許、地瓜葉40公克 (取葉子部份)、中筋麵粉100公克
醬汁
鮮奶油100公克、Emmental乳酪100公克、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肉豆蔻粉適量
 
作法
Step. ❶ 松子以平鍋烤香、備用。馬鈴薯帶皮放入加了鹽的冷水鍋中,大火煮至以刀叉或竹籤很輕鬆就穿過的程度,趁熱去皮、壓成泥備用。
Step. ❷ 鍋中加水煮滾後加鹽及檸檬汁,放入地瓜葉燙熟後,過一下冷水,取出擠乾水份,切碎。
Step. ❸ 將馬鈴薯泥、麵粉、地瓜葉、少許鹽揉成麵團後,分切小份揉成長條狀,再切成2~3cm的小段,以叉子壓出紋路。滾水加鹽放入完成的麵疙瘩,煮至麵疙瘩浮起再加熱1分鐘,撈起備用。
Step. ❹ 另取一鍋加熱鮮奶油,再加入乳酪煮融後加鹽、白胡椒及肉豆蔻粉調味。淋在裝盤的麵疙瘩上,再灑上烤香的松子即完成。
料理小撇步:
1.烤松子的時候要注意火不能太大,否則松子一下子就會燒焦了。
2.馬鈴薯也可以用蒸的方式,蒸至熟軟,以刀叉或竹籤很輕鬆就穿過的程度即可。
 
葡萄柚芭樂莎莎醬佐法棍(4人份)
以洋蔥與蕃茄為基底,搭配芭樂、鳳梨、葡萄柚等酸中帶甜的水果,再加上檸檬汁的酸,混搭成美味又開胃的莎莎醬,簡單好製作,不必在炎炎夏日揮汗開火,也能做出中看中吃的好料理。
 
材料
洋蔥40公克、牛蕃茄去籽40公克、芭樂去籽60公克、鳳梨30公克、葡萄柚50公克、香菜10公克、薄荷葉適量、法國棍子麵包半條(切片)
 
調味料
檸檬汁半顆約20cc、糖1大匙、鹽1公克、橄欖油20cc、黑胡椒少許
 
作法
Step. ❶ 洋蔥、牛番茄去籽切細丁、芭樂去籽、鳳梨切粗丁、葡萄柚去皮去膜切瓣狀、香菜、薄荷葉切碎。
Step. ❷ 將檸檬汁、糖、鹽、橄欖油拌勻之後加入黑胡椒拌勻。
Step. ❸ 將所有食材與調味料拌勻,靜置約30分鐘。
Step. ❹ 將步驟3已入味的食材放在烤好的切片法國麵包上即可。
 
料理小撇步:
1. 可依喜好與產季更換食譜中的水果。
2.可以餅乾或其他麵包替換法國麵包,口感與吃法更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