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Papaya Love Is All You Need鋼鐵一號農園 廖志雄

關於「鋼鐵雄」的愛與柔情

鋼鐵一號農園 廖志雄

無毒種植困難度較高,廖志雄努力充實有機種植和品牌行銷的相關知識,要讓對於土地、對於家人的愛,無盡蔓延!


走進荖濃溪旁的鋼鐵一號果園,網室內的氣溫高達攝氏三十五度以上,為了讓木瓜樹根得以透氣,廖志雄把之前因應梅雨所鋪設的黑色塑膠布捲至一旁,細心檢查經歷豪雨的木瓜樹有無病蟲害,並把爬滿樹梢的蝸牛一隻隻抓下來,這樣的工作日復一日,廖志雄不以為苦。

廖志雄雖然務農家庭出身,但畢業以來的工作幾乎與農事絕緣,反倒經營便利商店越來越順手。然而儘管收入不錯,時間卻成為奢侈品,尤其假日和晚上員工大多不願輪值,身為店長的他只能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自己跳下來,每年僅能回家兩三次。他嘆道:「才一轉眼,小孩已經即將上國、高中了,時間真的不等人啊!」三年前決定回鄉,希望努力掙回與孩子們共處的珍貴時光。

價值來自於不斷堅持

然而一開始,傳統觀念極重的父母並不願意高學歷的兒子返鄉務農,「尤其還要用無毒的方式種植木瓜,在老人家眼中簡直是『頭殼壞去』。」儘管如此,他並不氣餒,先跟父親學習慣行農法,第二年就開始上網找資料學習無毒種植。「無毒種植困難度較高,因此先選擇顆粒較小、甜份與價格都較高的日陞品種栽種木瓜,以及小部分的香蕉和火龍果。」之後又參與農改場與型農課程,充實有機種植和品牌行銷的相關知識。「上課真的很有用,原本一直找不出木瓜結果不夠密集的原因,老師一句話『肥料用太少』就解決了。」廖志雄開心分享上課心得。

木瓜品質穩定後,他開始建立果園品牌,引用喜愛的「鋼鐵人」電影替自己與果園分別取名為「鋼鐵雄」、「鋼鐵一號農園」,產品木瓜則取名「草群舞」,一方面是日陞木瓜改良自夏威夷品種,也希望消費者看到名字,能立即聯想到無毒果園中草群隨風舞動的畫面。經過多年不斷嘗試與努力,如今他不但贏得父母肯定,更實現了當年回鄉陪伴家人的初衷。關於「鋼鐵雄」的愛與柔情,正在這片土地上無盡蔓延。

 

Profile

型農-廖志雄
62年次/
文化大學畜產系/
高雄市六龜區新興里新威253之1號
0939-169536
ditleo@gmail.com
FB:鋼鐵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