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A Story about Guava 李芭住燕棗 李宗恩、李正文

發揮1加1大於2的力量

李芭住燕棗 李宗恩、李正文

李正文負責田間管理、李宗恩打點通路行銷,兩人各司其職、齊心打拚,一同往建立品牌、自產自銷的目標勇往前進!


 

    李正文、李宗恩兄弟倆從小在棗子與芭樂園長大,長大後,一個念餐飲、一個學復健,與農業毫無相關,但自家果實清脆可口的滋味卻像剪不斷的臍帶般與兩人緊緊相連,只要有空就想回家,感受土地溫度,呼吸鄉間特有的清鮮空氣。因此當五年前李正文離開食品業、重新思索未來人生方向時,「回家務農」的念頭瞬間浮現。或許是兄弟連心,沒多久,李宗恩也辭了復健師的工作,跟著哥哥回到田間。「總覺得,有土地、有家人的地方才是家啊!」兩人說。

    面對熟悉的土地,兩兄弟有不少新想法:「父母年事已高,看他們每天還是如同往常,花費很多時間和體力照顧果園,太辛苦了。於是我們想,或許可以嘗試新方法來提升工作效益。」兩人到農業改良場向前輩專家請益農耕技術,另一方面也更新搬運機、包裝機、網室支架等硬體設備,讓田間管理與採收包裝更有效率。

各司其職、相互支援

兩兄弟各司其職:李正文負責田間管理、李宗恩打點通路行銷。以往李家水果全交由農會承銷,為了有更好的效益,兩兄弟也開始經營網路行銷,增加自產自銷的比例。李正文巧妙取用李家住在燕巢以及生產珍珠芭樂、雪蜜棗的諧音,建立霸氣又好記的品牌名稱「李芭住燕棗」,並捨棄老一輩重視產量的觀念,利用三成疏果的做法來提升品質,吸引回頭客絡繹不絕。如今已有五成產量透過宅配銷售,今年起,李宗恩更積極參加展售活動,擴大自產自銷規模與獲利空間。

    進入李家果園,乾淨清爽的地面沒有任何枯枝殘葉,讓人印象深刻。李正文回憶:「多年前一場颱風,爸爸和弟弟在園裡差點被吹走;我的右手則是被碎木機捲入受傷。這些意外讓我們警覺到田間安全的重要;加上枯枝容易刺穿雨鞋、躲藏毒蛇、導致降低肥料吸收等,因此決定採行『枯枝不落地』的管理方式。」從小一起在田裡苦過來,如今李正文、李宗恩要齊力合心,譜寫「兄弟同心,一加一大於二」的田園佳話。

Profile

型農-李正文
/74年次
立德管理學院餐飲管理系
0985992998

型農-李宗恩
/76年次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復健科系/
0960423950
 
高雄市燕巢區中竹路11 號
Coolman1030@hotmail.com
FB:李芭住燕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