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封面故事】Energy Vegetables 寶麗蔬果園 劉晉展

 

甲仙才是我的家

寶麗蔬果園  劉晉展

劉晉展念過軍校、出國打工,但總記掛著故鄉甲仙山際那抹漸層的藍,那才是他心中最迷人的色彩!

 

「出走,是為了回家。」這句話是寶麗蔬果園七年級型農劉晉展過去幾年以來、鞭策自己努力向前的精神名言。軍校畢業,有過八年軍旅生涯,退伍後原本想立即回甲仙務農,又擔心對農業不夠熟悉,於是選擇了時下許多年輕人所熱衷體驗的澳洲打工行,作為接觸農業的第一步。第一年在農場,第二年改從事餐廳與工程方面的工作,為的是實際接觸產地與消費端,累積自己對農業生產作業的經驗。兩年下來表現優異,不但領有高薪,老闆甚至主動幫他辦理居留簽證。但他念茲在茲的始終是甲仙的家鄉,那兒的山水田園,才是他努力以赴的目標!他沒猶豫太久就決定返家,要用自己的雙手呵護美麗菜葉,也開創自己的未來。

 

甲仙最美 山泉水滋潤的田間至寶

回國後,劉晉展接下家裡的龍鬚菜園。他說,要把龍鬚菜照顧得水靈翠綠,地利、天時、人和,缺一不可。

龍鬚菜適於日夜溫差大、水質純淨處,甲仙區關山里土壤由火山岩風化而成,空氣與水分在土壤中流通,龍鬚菜根莖容易吸收水分,有利生長。劉晉展說,想採摘最鮮美脆嫩的龍鬚菜,清晨四點就得出發,與日出搶時間,太陽一出來,龍鬚菜的脆嫩就會消褪。而且每日晨昏得用山泉水大量澆灌,一株株以安全無毒的方式,養得生氣蓬勃,並通過SGS無農藥殘留的驗證,只需簡單料理,便是清爽甜脆的田間佳餚。

 

紮根守護 種出人生的精采滋味

龍鬚菜少有病蟲害,不太需要用藥,作物與環境皆乾淨安全。只是生長速度快,幾日不採,便會過老,因此劉晉展幾乎得天天守著。猶記得剛回國時,龍鬚菜的低價令他瞠目結舌,但半年多來,他已摸索出一條未來道路,要透過種植、管理、品牌、行銷等多元方式,化解傳統菜園的困境。他各取父母姓名的其中一字,創立「寶麗蔬果園」品牌;接著設計提袋,一束一袋菜,拎起來菜透氣、有型可愛,也開設粉絲專頁,記錄農事生活。週末則擺攤,親自接觸消費者,讓大家明白龍鬚菜的好。這片從小玩到大的龍鬚菜田,他要繼續守護下去,在土地上種出屬於家鄉與自我的精采滋味!

 

型農私房料理

新鮮龍鬚菜,無須太多複雜調味,最家常的兩種吃法,一是梅汁龍鬚菜,汆燙撈起冰鎮一下,淋點梅汁,綴顆梅子,酸甜開胃;二是龍鬚菜炒蛋,把龍鬚菜切碎,下鍋與蛋液同炒,還可加入營養又增色的南瓜末,凝成厚實香嫩的南瓜炒蛋,滿滿蛋香菜香,口感層次豐富。

 

型農Profile

劉晉展

73年次/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Facebook粉絲專頁:寶麗蔬果園/

baolivfg@gmail.com/

0988-307-357/

高雄市甲仙區關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