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Symphony 農情交響曲】師法自然 原味覺醒 原園日式涮涮鍋

師法自然 原味覺醒

原園日式涮涮鍋

近年食安事件影響所及,出自農家自種的蔬果躍升為最受歡迎的食材;「吃粗食、吃原味」被視為兼具環保與營養的飲膳王道。旗山就有這麼一家餐廳,讓你為自己的健康與味蕾,找到全新的起點。

 

魚菜共生 自然界平衡的藝術

原園日式涮涮鍋的精氣神全在那個「原」字上。十五年前,老闆羅條原原本從事養豬業,後來因為農場被劃入水源保護區,只好「棄農從商」,開起涮涮鍋餐廳。兩年前,在老家務農的父母因為年邁打算放棄耕作,羅條原思量再三,決心接下家中的農地,開設魚菜共生農場,作為餐廳食材來源。

所謂「魚菜共生」, 指的是建立魚、蔬菜、微生物的循環生態鏈:魚的排泄物透過微生物分解,成為植物的養分來源。如此種菜可以不施肥、不灑藥,是一種零排放的低碳生產模式,生產出來的蔬菜,自然安心無虞。羅條原強調:「火鍋的蔬菜用量大, 我必須為農藥殘留問題嚴格把關。」

 

菜盤配角更吸睛

才開店,已湧進三兩成群的顧客,大多對點菜方式熟門熟路:先點湯底,再點主鍋。一般火鍋店作為配角的菜盤,在這可是招牌,因為是羅家自種的蔬菜,夏季空心菜、西洋菜、秋葵,冬季高麗菜、萵苣,農場種的金煌芒果打成果汁無限暢飲,更是備受好評。再度從農,羅條原充滿感恩,他深諳父母心繫農地卻無以為繼的遺憾。羅條原笑說,當初父母「含著眼淚」看他砍掉一百多棵芭樂樹蓋農場,如今是老懷大慰了;而這也是他身為農家出身的餐飲經營者,最大的驕傲與安慰。

 

Chef's Special 特色推薦 

蔬食養生鍋

自家農場生產的秋葵、茄子、玉米筍、南瓜、西洋菜等近十種,鮮採現供應,下鍋汆燙再沾店家的自製醬料入口,天然甘香迷人。

 

梅花豬肉鍋

豬肉選自旗山當地優良養豬戶。養豬出身的羅條原對於豬肉的揀擇眼光特別精準,梅花肉油脂分布均勻,軟Q腴嫩,非常好吃!

 

綜合海鮮鍋

鮮蚵、花枝漿來自梓官區的蚵仔寮漁市,形體不大卻是軟Q飽滿,搭配嘉義養殖的鯛魚、鱸魚及高屏漁港的旗魚,一盤吃盡南台灣海洋好滋味!

 

主廚的話

人、食物與土地可以和諧共處,飲食就是親近大地能量最好的方式!

Info

原園日式涮涮鍋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29號

電話:07-662282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