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封面故事】Passion Dragon Fruit 同心園有機農場 胡惠玲

人生有限,土地無涯

同心園有機農場 胡惠玲 

為了孩子,父母可以多堅韌?在同心園有機農場,這份堅韌與愛可以清晰深刻地感受到!

  「其實以前我不懂務農的。」胡惠玲笑得爽朗而坦誠。她原本擔任護理師,嫁給在空軍服役的美濃子弟鍾紹文,為了讓需要復健的孩子在健康自然的環境成長,夫妻倆毅然回到美濃從事有機農業,堅持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歷時數年,終於種出讓家人與消費者都能安心食用的火龍果。

 

家人同心,便能成圓

  夫妻倆與三個孩子常一起走在田埂間,感受陽光、土壤、微風,嚐著作物的天然滋味,胡惠玲看到孩子的病況漸有起色,這樣的環境已成了孩子五感復健的最佳治療師,心底感到無比踏實:「雖然我們是務農新手,但當發現農田是患有先天性特殊疾病的孩子進行復健的極佳場域時,對我們來說,務農這件事就變得更加義無反顧了。一邊照顧孩子,一邊照顧作物,成了我和先生肩上最重要也最甜蜜的責任。」

  身為專業護理師,胡惠玲也不忘將專業護理知識融入農業。田地作物按著十二經脈與二十四節氣種植,芝麻、黑豆、南瓜、白玉蘿蔔、火龍果、橙蜜香番茄等,在田地裡輪流生長、維持健康地力,不噴農業,而以天然防制法來抑制蟲害。「我最堅持的目標就是:種植出整株都能吃、從內到外都健康美好的作物。」
 
 
努力在土地上留下故事
 
  為了將孩子在田地裡體驗到的療癒力傳遞給更多孩童,她努力投入園藝復健領域,並跨域研究烘焙、復健、中醫等領域,積極與國中小特教班、民間的特殊教育協會合作,帶著孩子們觸摸蘿蔔葉、踩泥巴地、拔蘿蔔,以五感認識土地,在田間留下愉快、正向的經驗。
 
  「我希望讓孩子知道爸媽很努力過生活,也努力在土地上留下故事。」胡惠玲說,人總有一天會離世,但土地是永續的,她期盼一家人全心投入的這片田園,在很久很久以後仍能繼續陪伴下一代、下下一代,成為他們人生中最美好珍貴的回憶。
 
 
 
 
型農私房料理
 
火龍果花雞湯:許多人愛吃火龍果卻不知道火龍果花含有豐富膠質,胡惠玲經常以火龍果花加入紅棗、薑片燉雞湯,滋味淡雅清芬,入口溫潤,值得試試。

 

Profile 型農

胡惠玲

66年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09abc23@gmail.com/

0988-158956/

Facebook:美濃同心園-有機農場/

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二段85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