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Cover Story 封面故事】Super Guava 青隆合作社 張厚深

十年深耕終不悔

青隆合作社 張厚深

張厚深將運銷合而為一,成功轉換成「一條龍」產銷模式,讓農民種出來的好品質芭樂,在市場闖出一片天!

  
  燕巢是芭樂生產重鎮,盛產時期,傾「巢」而出、銷往台北的芭樂,每天就可達百噸。今年的總統就職國宴上,燕巢芭樂為高雄人大大爭光了,種植的八位農民也跟著走路有風,但很多人不知道,說服這八位中高齡芭樂果農投入產銷履歷的幕後推手是個七年級生,張厚深。
 
 
蛻變十年,為了父母而堅強
 
  年方三十的張厚深是現任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 很多人以為他少年得志, 其實他已經拚搏十年之久。十九歲時父親驟逝, 他放下學業, 回家接手父親的貨運事業, 二十三歲時母親生病, 再接下母親經營的合作社, 順勢將運、銷合而為一, 將果農運到合作社的芭樂, 再透過貨運團隊運送出去, 成功轉換為「一條龍」模式。於他而言, 每天最重要的事, 卻是要確保芭樂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讓果農收入無虞,也讓貨運可以按時出貨, 維持信用, 十年如一日。
 
  以毛頭小子的年紀要與百來個年齡是他好幾倍的農民打交道,並不容易。為了讓芭樂貨源穩定,他親自種了六甲地的芭樂;為了與農民交心,他上課吸收農業知識,再將學來的知識一一傳授給農民,就這樣一步步得到了這些父執輩、爺爺輩果農的信任。
 
 
農夫要團結,團結力量大
 
  目前合作社與八十位芭樂果農合作,總種植面積達八十公頃,張厚深嚴格控管用藥,確保品質,採共計共選方式,將芭樂按照等級分級再計價,也多元開發合作對象,除了果菜市場,也在家樂福等大賣場販售,確保銷售管道暢通無礙。
 
  深知產銷履歷已是趨勢,三年前他挑選出理念相近的八位果農,展開產銷履歷的推動,親自為不擅長文書處理的老農們紀錄用藥,辛苦付出終於換來甜美果實,除了國宴芭樂闖出名號,願意加入以產銷履歷制度生產的農民,更大幅增加至二十幾位。張厚深說,讓好品質作物得到應有的價格,是他的責任與成就感。「這就是再苦再累、我依舊可以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型農私房料理
 
芭樂蜂蜜火腿:將芭樂削片,疊上火腿片,再淋上龍眼蜜,芭樂脆爽,火腿鹹香,濃郁好蜜將兩者口感、味道完美融合,果香、肉香、蜂蜜香層次鮮明,是一道非常開胃的創意前菜。
 
 
 
Profile 型農
 
張厚深

76年次/

東方技術學院(肄業)/

cake8977@hotmail.com/

0988-398-570/

高雄市燕巢區中民路393巷5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