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期刊

【編輯的話】沃土藏農之地

沃土藏農之地

為推動智慧農業,高雄農業局建置「農來訊」,提供農友免費的農產業資訊平台,並透過補助計畫協助農民導入智慧農機具,3年來,農來訊系統使用者已超過5,700位,包括香蕉農透過催熟室的氣體及溫度偵測,讓香蕉催熟更精準,更有助於冷藏庫的調配,讓合作社供應能力由10天延長到15天;木瓜農透過計畫購置自走式噴藥車,減少農藥接觸,成功達到省時3成、省藥5成、省工6成的目的。

為提高收益,政府部門與從農者各有對策。華騰園木瓜農溫予謙用柑橘精油清洗植株,辛苦加倍卻經濟有效;藏王居園地劉國發、李旻臻將多肉植物、觀葉植物依屬性分區種植,並研發手作組合盆栽,爭取觀光效益。做實囝仔的陳品璇抓緊產銷履歷的產品特色,突破銷售瓶頸,短短五年成為市場「芭樂一姊」。
 

思維改變心態,思路決定出路。農業生產不再只是看天吃飯,在高雄這片沃土藏農之地,新世代型農開創了最激勵人心的農業新風景。